前蘇聯殖民地(圖)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2-10-14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裏寧格勒老城。
加里寧格勒老城。(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殖民地」這個名詞,在中共的歷史教科書裏,這是個貶義詞,特指歐、美、日本等國強占他人土地,剝削和壓榨當地人民的意思。那麽,作為歐洲列強「後起之秀」的前蘇聯有沒有殖民地呢?當然有,只是在那時的「社會主義陣營」裡,中共是蘇聯的小弟,這話題不準人說而已。本文就想給大家介紹三個前蘇聯的殖民地。

案例1:柯尼斯堡

柯尼斯堡位於波羅的海的東南方,立陶宛的西邊,桑比亞半島南部,曾經是德國重要的文化中心,早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的條頓騎士團北方十字軍。德國古典哲學家康德、浪漫主義作家霍夫曼、以及數學家希爾伯特都是出生於此地。1940年6月14日,蘇聯武力吞並了波羅的海三個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打開了波羅的海的出海口,同時也將柯尼斯堡置於了炮口之下。1945年1月斯大林出兵占領了柯尼斯堡,宣布這塊土地今後永久屬於蘇聯,並於次年為其冠以俄語地名「加里寧格勒」。於是,在這座城中生活著的幾十萬德國居民一夜之間就成了蘇聯境內的異類。隨後,蘇聯便開始對原住民德國人進行大規模的驅趕和強遷,這種野蠻行徑持續5年之後,柯尼斯堡的德國人終於蹤影全無、不復存在了,而整個城市完全被新移民俄羅斯人占領,這種種族滅絕政策最終使得所有德國元素的痕跡蕩然無存。1991年8月波羅的海三國宣布獨立,退出蘇聯,加里寧格勒就成了現今俄羅斯聯邦的一塊飛地。

案例2:海參崴

海參崴,顧名思義就是「盛產海參的窪地」之意。中國人從唐朝時代就開始了對海參崴地區的開發建設,元朝時建立城鎮,命名為「永明城」,清朝時劃歸吉林琿春副都統管轄。1689年9月7日,中俄簽署了《尼布楚條約》,規定雙方以外興安嶺為界。1858年5月28日中俄簽署《璦琿條約》,將黑龍江以北、外興安嶺以南約60萬平方公裏的領土割讓給俄國。1860年11月14日中俄簽署了《北京條約》,將烏蘇里江以東,包括海參崴和庫頁島在內共約40萬平方公裏的領土割讓給俄國。至此,中國的100多萬平方公裏的土地就變成了俄國的殖民地,中國的遠東城市海參崴就變成了俄國的領土,並成了俄國的太平洋的出海口。前蘇聯取代了沙皇俄國後,將海參崴改成「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語意思是「統治東方」,並且又將其開發成太平洋的重要軍港。那時,居住在海參崴的人幾乎全都是中國人,是建設軍港的主要勞動力,由於人力不足,蘇聯又從中國東北僱傭了大批勞工。1929年中東路事件爆發,蘇聯同中華民國之間關系急劇惡化,就開始野蠻驅趕和屠殺海參崴的中國人,十數年之後,作為原住民中國人終於蹤影全無、不復存在了,而整個城市完全被新移民俄羅斯人占領,這種種族滅絕政策最終使得所有中國元素的痕跡蕩然無存。

案例3:北方四島

南千島群島(The South Kuril Islands),日本稱之為北方四島是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的部分,總面積達五千平方公里,包括國後、擇捉、齒舞、色丹,共四個小島,其東北邊為得撫島,西南邊是北海道島西邊是庫頁島(蘇聯稱之為薩哈林島),原住民為阿伊努人,是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1855年日俄兩國簽署《日俄友好條約》瓜分了千島群島,兩國約定以擇捉島與得撫島之間的海峽為界,海峽以北屬於俄國,海峽以南則歸日本所有。1875年,日俄在當時俄羅斯首都聖彼得堡簽署《庫頁島千島群島交換條約》,日本放棄庫頁島的主權予俄羅斯,以換取整個千島群島的主權,自此北千島群島也併入日本版圖。二戰勝利後,1945年2月雅爾塔會議決定千島群島歸屬蘇聯,但並沒有定義具體哪些島嶼屬於「千島群島」。1945年蘇聯出兵占領包括北方四島在內的千島群島,但日本認為北方四島不是千島群島的一部分,得撫島以北的島嶼才是千島群島,北方四島應該屬於日本,由此引發了日蘇兩國之間長達數十年的領土紛爭,至今尚未解決。1945年蘇聯占領北方四島時,島上沒有任何蘇聯居民,所有原住民都是日本人。蘇聯占領之後就開始有計劃地驅逐當地的日本居民,十數年之後,北方四島的日本原住民終於蹤影全無、不復存在了,而整個四島完全被新移民俄羅斯人占領,這種種族滅絕政策最終使得所有日本元素的痕跡蕩然無存。

1960年代以後,世界各地的歐美殖民地紛紛宣告獨立。這些殖民地經過數百年或數十年的殖民統治後,原住民全都健在,沒有遭遇到上面三個案例中所述的種族滅絕政策,經濟上有了發展,文化上有了進步,具備了爭取獨立的基礎條件。我在加拿大和美國生活了三十餘載,認識了許多來自印度的人士,他們大都很感謝英國,普遍認為因為有了英國數百年的殖民統治,印度才得以從一個落後的部落族群國家成長成為一個現代化的統一國家。

英聯邦裏的成員國家大多是前英國的殖民地,這些國家獨立後都與英國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系,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事實。同樣,法語國家組織裏的前法屬殖民地國家也與法國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系。葡語國家共同體的成員國家以前全是葡萄牙殖民地,它們也至今相互間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係。

但是,與西方殖民主義者不同,前蘇聯殖民者是一個另類,它的那些殖民地裏的原住民除了徹底消亡而外,沒有別的出路。列位是否聽說過「柯尼斯堡人民」要求獨立或要求回歸德國?列位是否聽說過「海參崴人民」要求獨立或要求回歸中國?列位是否聽說過「北方四島人民」要求獨立或要求回歸日本?

前蘇聯在人類歷史進程途中灰飛煙滅了,它的反人類罪行雖然被記錄在了歷史碑文之上,但是否真的能夠起到警示後人的作用?這實在是值得人們好好思索一下的。因為今天烏克蘭被肢解,克裏米亞被入侵,我們似乎又看到了前蘇聯殖民主義的陰魂。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