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將帥在林彪墜機後有哪些不同的反應?(圖)

發表:2022-10-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彪因飛機失事,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的異國荒野之上。
林彪因飛機失事,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的異國荒野之上。(網絡圖片)

1971年9月13日,發生了中共國歷史上罕見的一件大事,曾被稱為「毛主席接班人」的林彪,最終因飛機失事,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的異國荒野之上。無疑,這在整個中共政權歷史上,也是極具戲劇性的事件。那麼,林彪墜機事件發生後,中共眾多的高官將帥第一反應是什麼呢?

毛澤東為此大病一場

根據毛主席的警衛隊長陳長江的回憶,毛主席那時臉色蒼黃,一臉陰霾,是焦躁,是睏倦,使人難以琢磨。他看到衛士們也不像往日那樣主動說話,問這問那,而是不管見了誰,都板著面孔,沒有一句話說,心情沈重。

林彪事件後,給毛主席以很大的刺激,使他半個月中衰老了很多,像是變了一個人。從1971年9月到1972年2月,他兩次重病發作。起初是大葉性肺炎,不停地咳嗽,坐在沙發上,夜不能寐,終於發展到肺心病,甚至出現缺氧昏迷。第一次發作後直到10月8日才勉支病體參加國事活動,會見衣索比亞皇帝海爾•塞拉西。他說:「早幾個星期前,我因為心臟病已經死了一次了,上天去了,見了一次上帝,現在又回來了。」這樣糟糕的病狀,過去毛主席從來沒有過。

不久,又爆發了更為危急的一次,即2月12日凌晨的突然休克。護士長吳旭君在身邊拚命地呼叫,見他沒有任何反應,一摸脈搏,顫抖地對趕來的秘書張玉鳳和醫生胡旭東說:「摸不到脈……」經過眾多專家大約二十多分鐘的注射、按摩、捶背、輸液搶救,毛主席的面部逐漸由青紫泛起了淡紅,胸部也隱隱約約感覺到起伏。

他終於慢慢地睜開了眼睛,知道自己剛剛與死神話別,極為疲乏地說:「我好像睡了一覺。」從這場重病之後,他的身體狀況再也沒有得到恢復,行走困難,整日半躺在床上,靠吸氧輸液維持。

事實上,毛澤東這次的重病,既是肌體上的,也是精神上的。畢竟,如何向全黨全國交代林彪的問題,已成為一塊巨石壓在了他的心頭。

周恩來:「事情不那麼簡單」

周總理的侄女周秉德在《我的伯父周恩來》一書中回憶道:有一個情節鮮為人知:中國駐蒙古大使館派人帶回的照片,證實了林彪的確折戟沉沙,自取滅亡之後,不斷有面色嚴峻的國家領導人腳步匆匆進出於人民大會堂,瀰漫著高度緊張氣氛的東大廳裡終於恢復了往日的平靜。其他人都已經如釋重負地離開了,屋裡只剩下周恩來、紀登奎。

突然,一陣嚎啕之聲如江水崩堤猛然暴發,這是一種長久的壓抑到了極限,終於無法再壓抑而暴發的哭聲,一種痛楚無比撕肝裂肺的痛哭。紀登奎一下呆住了:不是親眼目睹,他壓根兒不會相信,發出這種哭聲不是別人,正是面對牆壁雙肩顫抖的周恩來!就是剛才還和大家一樣露出久違的笑容,舉杯慶祝這不幸中的萬幸的周恩來!

自從調到中央工作,紀登奎看到的周恩來永遠是從容、鎮定、樂觀。像今天這樣的失控,紀登奎是第一次看見,真感到太意外了,太震動了,以至於平時反應敏捷極善言辭的他,此刻也亂了方寸,話說得結結巴巴:

「總理,總理,林彪一夥摔死了,這是不幸中的萬幸,應該說是最好的結局了,您該高興,對不?!」講完他自己才意識到,自己分明在重複著總理剛才講的話。周恩來回過身來,雙肩依然在顫動,臉上老淚縱橫,他搖著頭,聲音嘶啞地反覆說:「你不懂!你不懂!事情不那麼簡單,還沒有完……」

下面就什麼也不肯再說了。

鄧小平感到大快人心:「林彪不死,天理難容!」

1971年11月5日,鄧小平在新建拖拉機廠全廠職工大會上默默地聽完了林彪事件的傳達後,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感情,說了一句話:「林彪不死,天理難容!」

他立即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揭批林彪、陳伯達等人的罪行,同時也表示:「我覺得自己身體還好,雖然已68歲了,還可以做一些技術性的工作,例如調查研究工作,還可以為黨為人民做七八年的工作。」

這封信正是林彪事件後處於內心痛苦中的毛澤東很願意看到的。毛澤東交代汪東興:「他的事還要你來管。」並且把鄧小平的來信批印中央政治局。

彭德懷難以置信:「我相信他是革命的」

1972年1月初,監禁中的彭德懷聽專案組宣布了林彪反黨事件,長期與世隔絕的他難以置信。毛主席最親密的戰友、毛主席親自選定的接班人,怎麼會謀害毛主席?怎麼成了可恥的叛徒,一下子從天上掉下來?黨和國家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很長時間心神不定,煩躁不安。(王焰等編:《彭德懷傳》,當代中國出版社1993年版,第736頁)

專案組叫他寫揭發林彪問題的材料,他不解地說:「真沒想到林彪這個事叫我幫助寫材料。」7個多月後,專案組正式向他傳達中發(1971)57號文件,談林彪死的問題。他除了聽到「中共中央正式通知:林彪於1971年9月13日倉皇出逃,狼狽投敵,叛黨叛國,自取滅亡」,「三叉戟在蒙古境內的溫都爾汗附近墜毀,林彪、葉群、林立果等全部燒死,成為死有餘辜的叛徒、賣國賊」。

當天夜間,他對看管人員說:「打電話給周總理,我相信他是革命的。這樣把林彪殺了我有意見,他死我不同意。叫周恩來總理來親自參加這個審查。請打電話給周恩來總理、董副主席(董必武),叫他們來親自審我,我不活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主編:《彭德懷年譜》,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835∼836頁)

葉劍英對此評價:「作惡自斃」

10月4日,葉劍英給毛主席寫信,報告軍委直屬單位、軍兵種和院校傳達中共中央關於林彪叛黨叛國事件通知的情況和軍委工作的一些設想。他在信中寫道:

「林彪及其妻、子叛變,黃、吳、李、邱附逆,以為勾結幾個死黨,掌握幾架飛機,散佈幾句謠言,製造幾樁藉口,就可以施展陰謀,篡黨篡國,結果作惡自斃,餘孽落網,從反面促使全黨提高覺悟,提高警惕,增強團結,增強戰鬥力,這證明壞事做到頭可以變成好事。」

「軍隊各大單位在常委會上傳達時,講到林彪謀叛三階段(謀害主席、廣東割據、北竄投敵),同志們初聽驚奇,再聽憤怒,最後聽到林彪機毀人亡,一種沈重心情又爽然消失,轉為快慰,發人深省。」

葉劍英在信中認為,對林彪叛黨叛國罪行,中央規定有計畫有步驟地傳達,這是對的。

陳雲有先見之明:「毛主席馬上就要叫我回京了」

陳雲當時被下放到江西蹲點,林彪去世的消息傳到陳雲那裡時,陳雲只說了一句話:「林彪比我小兩歲,毛主席馬上就要叫我回京了。」

陳毅蓋棺定論:「這是賣國賊的必然下場。」

陳毅身患重病,滿腔義憤,一口氣講了兩個多小時,「大叛徒林彪是一個逃跑分子。」「林賊妄圖謀害主席,叛黨叛國的陰謀未逞。倉皇出逃,墜機自取滅亡。這是賣國賊的必然下場。」

陳伯達滿懷疑慮:「這是真的嗎?」

據陳伯達兒子陳曉農介紹,陳伯達後來回憶當時情況時說:「十大公報點了林彪的名,我一無所知,還以為林彪也關在秦城監獄。到1980年審判時,給我看起訴書,我才知道林彪在1971年竟想謀害毛主席,乘飛機逃跑摔死了。我非常吃驚,這是真的嗎?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倒就倒了,再怎麼也不應該這樣做嘛。」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