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10句話 道出人生成功的關鍵(組圖)

發表:2022-10-19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 名言 人生 智慧
曾國藩的人生智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曾國藩是晚清重臣,他在仕途看盡了人世興衰,看透了得失成敗,並專門寫下家書以告誡家族子弟,使得曾家後代從未出過敗家子。

下面是小編從《曾國藩家書》和《曾文正公全集》選取的十句名言,句句飽含人生智慧。

1、「禍福由天主之,善惡由人主之。由天主者無可如何,只得聽之;由人主者,盡得一分算一分,撐得一日算一日。」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都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事。但為善還是為惡,就是人自己能決定的。懷著善念,多行善事。如此則心安,心安則是最大的福氣。

2、「凡辦大事,以識為主,以才為輔;凡成大事,人謀居半,天意居半。」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前半句貌似也平常,辦大事當然要有才識,要能幹。但要注意的是,曾國藩強調「識」是主要的。

識就是思想、思路。思路是行動的方向,方向錯了,努力越多偏離目的地越遠。所以做事前,要想清楚再去做,這是非常必要的。

3、「古來才人,有成有不成,所爭每在「疏密」二字。」

自古有才能的人,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根源就在「疏密」二字上。

曾國藩還說過:「古之成大事者,規模遠大與綜理密微,二者缺一不可。」

意思是說,自古以來能成就大事的人,遠大的規劃和細節的落實,這兩點缺一不可。

4、「求業之精,別無他法,曰專而已矣。諺曰「藝多不養身」謂不專也。吾掘井多而無泉可飲,不專之咎也。」

要求得事業的精深,沒有別的辦法,只在一個「專」字。俗話說「技藝多了不養身」,就是在說不專的弊處。挖的井多卻沒有泉水可以飲用,就是犯了不專的過錯。

5、「讀書可變化氣質。」

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書讀多了,日積月累,可以使人的氣質發生變化。

當然,這個氣質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這取決於你讀的是什麼書了。

讀書 閱讀 氣質
腹有詩書氣自華。(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6、「不貪財,不失信,不自是,有此三者,到處人皆敬重。」

不貪財,不失信,不自以為了不起,能做到這三點,走到哪裡都會受人敬重。

7、「勤儉自持,習勞習苦,可以處樂,可以處約,此君子也。」

勤奮節儉自我約束,任勞任怨吃得了苦,處於這種境況中仍覺得快樂,也能夠遵守世間的規則,這樣的人是君子。

勤奮、節儉、自制,能夠苦中作樂、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體味到樂趣,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和境遇裡,都能這樣一以貫之、寵辱不驚、從容淡定,這樣的人稱得上是君子。

8、「學貴初有決定不移之志,中有勇猛精進之心,末有堅貞永固之力。」

為學的最初貴在有堅定不移的意志,然後貴在有勇猛精進的進取之心,最後貴在有永遠牢固保持的能力。

9、「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

人讀書,第一要有志向,第二要有見識,第三要有恆心。有志氣就不會甘居下流,有見識就能知道學問無盡而時刻不敢滿足,有恆心就沒有做不成的事。

其實,不光讀書,要做成任何事情,都要具備這三種品質:有志、有識、有恆。有志才不會甘於平庸,有識才能具備做事的本領,有恆才能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把事情做成。

10、「人而無恆,終身一無所成。」

人如果沒有恆心,將終生一事無成。

半途而廢的原因,無非就三種情況:一是遇到坎了,感覺過不去了;二是干膩了一件事,覺得越做越沒勁了,於是見異思遷;三是發現之前的規劃和選擇有問題,必須做方向調整。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