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的友誼 人生結識摯友的「關鍵」(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10-2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登山 爬山 128819624
真正的朋友,不論你位在巔峰或在谷底皆在身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道路遇人無數,來來去去的過客,難得一位真心的朋友。曾經有一對交情甚好的朋友分別成為位高權重的宰相與隨處可見的平民,但不論對方身處高位或遭貶遠方,始終只單純將其視為朋友,不讓這份「友誼」被任何雜質影響,純淨無瑕。

不忘的友誼 宰相與平民

唐代筆記《摭言》中記載這麼一段有關「友誼」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2位隴西出身的好友李舟與齊瑛,他們的來往密切,是一對交情甚好的朋友

後來齊瑛得以踏入官職,身任宰相之位,而李舟依舊是個平民百姓,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即便如此,李舟還是經常寫信傳給齊瑛,因為他認為「朋友」不應該因對方身處高位就斷了聯繫,對方的身份並不影響他的看法。

過了不知許久,齊瑛遭到貶官,將被調往夔州。這次距離家鄉達到數百里之遠,得知此事的李舟,一如既往地寫信寄出,不過這次的書信卻比以往加倍沉重。李舟的書信大致是如此寫道:

三十三官閣下,你身為一國宰相,近年來與許多朋友、故舊斷絕往來。

我依照正常的禮節將您視為當朝宰相,彷彿是輕忽了我們多年來的友情,讓我於心不忍;

但我若以故人、朋友的身份與您來往,恐怕世俗之人會認為是我在巴結你。

曾經數度想寫信給你卻又停筆,一直猶豫到現在這個時點。

如今,突然聽聞閣下將調任夔國,以天下百姓的期望而言,你出任夔國也許不是件好事;

站在為閣下著想的角度,而是當功成名就後退下來,則又為難。我知道現今的社會,因此僅寫此信表達祝賀。

但是你在鄱陽雲安,我倆相距不但遙遠,又有山水阻隔,雙方書信隔絕,只能這樣永遠相望,為此嘆息。

如今我已身患重病許久,帶著孩子們種田農耕,過著與時世疏遠的生活,而閣下又怎麼不會與我生疏呢?

閣下平時的為人我還是知道的,大概得知我去世的消息時,也會平靜地對待。

然而,朝中如同閣下的官員稀少,明智的皇上又怎麼會不知道呢?

最後希望你努力,珍惜自己,希望你多多保重。

結語

即使是通訊便捷的現代,人們往往容易因為工作的不同、交友圈的分離、所在地的距離,原本熟識的兩人漸行漸遠,更何況來往不便的古代。

不過,依舊可能結交到如同李舟一樣的朋友,有句話說「重質,不重量。」朋友自然也是如此。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如果添入過多的因素,就可能變得混濁不堪,彼此之間可能因為恩仇、利益產生嫌隙,甚至發生流血的悲劇。

如果有緣結識那麼一位朋友,兩人之間的相處氛圍舒適自在,並且不會出現過度的物質往來,不因對方的身份而改變來往態度,維持最單純的交際關係,或許他也能成為你此生無可替代的重要友人。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