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依賴惹大禍 德媒:北京成為幾乎無法估算的風險(圖)

發表:2022-10-2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武警在封閉的北京天安門廣場站崗
一名武警在封閉的北京天安門廣場站崗(|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1日訊】根據德國電視一台報導指出,中國充滿了自信與市場力量,可是中(共)國已經成為幾乎無法估算之風險。由於歐盟於許多領域方面對北京的依賴性非常大,人們的憂心也在增加。特別是德國被認為是脆弱的,如今要求擺脫依賴的聲音正在增加。

歐洲人最後一次試圖對於中國的強人來施加壓力,結果是失敗的。那是在今年4月初,俄羅斯於烏克蘭的破壞剛剛達到一個頂峰之時,歐盟委員會主席的馮德萊恩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夠達成協議,可是習近平回絕了歐盟委員會主席之要求。隨後馮德萊恩只好說,若北京不支持歐洲的制裁,它至少也不應該破壞這些制裁,否則中國將會“在歐洲聲望大跌”。然而,習近平對此卻不以為然,他並沒有反對普京,反而建議歐洲人為了自己,應該減少自己對美國的依賴。

最遲從那時候起,布魯塞爾就非常清楚,歐盟必須重新來擺放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北京的強人並不會被收服的,甚至也不會反對俄羅斯的侵略。這就是為何與中國密切的經濟關係,如今會被看作是一個幾乎難以估算之風險,因為對中國的依賴實在是太大了。

馮德萊恩在5個月後於斯特拉斯堡的會議上表示,“鋰與稀土將會很快比石油及天然氣更為重要。”因為中國幾乎主導了此領域的整個市場,世界上幾乎有90%之稀土是在中國加工。

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中國問題專家Tim Rühlig稱,習近平於二十大的演講,應讓德國與歐洲的經濟精英們深感擔心,因為習近平已明確地表示,他不會放棄臺灣,必要之時將使用武力。他並不回避戰爭。

可以肯定的是,若中國向臺灣進行任何軍事侵略,那麼西方將會採取嚴厲之經濟制裁,至少會與對俄羅斯的制裁一樣嚴厲。如此一來,將對德國造成最嚴重之打擊。歐盟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德國那樣依賴和中國之間的貿易。Ruelig認為,並非整個德國經濟皆依賴中國,可是中心部門,尤其是汽車工業及化工業都依賴中國。德國大公司的整個商業模式因而遭受到威脅。

目前化工巨頭巴斯夫正在中國投資100億歐元,這已經被認為是這家公司歷史上幾乎前所未有之承諾;大眾汽車亦繼續依靠與北京之間的良好關係。大眾汽車於中國銷售的新車為總數的40%。即使是新疆人權問題,也無法打消大眾集團對於良好業務的喜悅。

Tim Rühlig認為,德國政界當然能夠採取對策,比如:不再通過國家擔保來保障德國企業於中國的投資。

最近經濟部長哈貝克限制了對風險之緩衝,而拒絕了一些投資擔保。綠黨籍的經濟部長哈貝克及綠黨籍的外交部長貝爾博克均希望能夠對北京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可是社民黨籍總理府的語氣就比較溫和,似乎仍然希望與中國進行合作。

綠黨籍的歐盟議會議員Reinhard Bütikofer則要求德國政府必須現在減少其依賴性。他說,中方正在走經濟民族主義之道路,與西方脫鉤了。而中國領導層認為,能夠通過獨立來加強自己之權力地位。同時,他們試圖使讓國際投資者依賴北京,以利在必要時,可以利用他們來對付這些國家的政府。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