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雖千萬人,吾往矣」分析:透露中共政權不穩(圖)

發表:2022-10-22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講話。(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期間,官媒鋪天蓋地宣傳習近平。不過一個標題套用俗語「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文章引發議論,被指高級黑。有分析認為,二十大後,習近平政權將非常不穩。

黨媒報導習近平「吾往矣」 網友熱議高級黑

10月1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刊文《「雖千萬人,吾往矣」(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文章稱,習近平在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稱自己推進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

文章又引用習談反腐敗的過往言論稱,「……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

查詢資料顯示:「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一句俗語,出自《孟子.公孫醜上》。這句話是說,哪怕千萬人阻攔,我也毫無畏懼,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該文在推特上引起熱議,有網友表示:「不是應該這樣理解的嘛:雖千萬人反對,但我還是要連任。」

評論人士蔡慎坤發推解讀說,「誰能理解個中奧秘,我看就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湯蹈火也要在所不辭!中國人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苦難歲月。」

時政觀察人士王赫認為,黨媒使用「雖千萬人,吾往矣」,可解讀為反習的土壤已經形成,是願望。但是,習仍在控制大局。

王赫表示:「習近平這個人呢,他自認為自己是個有歷史擔當的人,這個擔當就是來保黨,但是這個黨現在已經是分崩離析、內外交困,大家都在準備跳船,習近平他非常清楚這個事情,但是他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意思就是說,我不這麼做,我就要把這個黨救下來,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很荒唐的事情呢。」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10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黨媒就是用這種方式來表示習受到很多人的反對,在黨內遇到了很多的阻力,但他不會認錯。「用這話來解讀動態清零就很清楚了。」

二十大報告聚焦安全 分析:透露習政權不穩

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將進入歷史性的第三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長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外界發現,在二十大報告中,中共對過去5年來打壓私企、清零政策、經濟放緩,導致中國經濟民生沉痾難起,不但沒有反思,反而認為是「偉大成就」,談得最多的不是人們最關心的經濟、失業、清零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和鬥爭」。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安全、鬥爭、意識形態的詞彙大幅上升。這一轉變顯示,與過去相比,中共的戰略重點已發生了重大改變,即由過去的「以經濟發展為中心」,轉變為以保中共政權安全為中心。而所謂的安全是以「政治安全」為首,而「政治安全」就是維護中共統治和中共專制制度安全。

話句話說,當局可以為了安全,也就是為了保中共政權,不惜犧牲中國經濟

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表示,中共政權本身走到今天,出現這種局面也預示著未來的中共內部會更加的混亂。新秩序表面上由習近平來主宰,但是內部的反對勢力會逐漸壯大,在未來的動盪局面中,或可能就會改變局勢。「總之,習近平的政權將會非常的不穩」。

曾在中國生活了40年、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örg Wuttke)近日接受德媒採訪時說,中國經濟正遭遇「完美風暴」,「如果當局不及早結束清零政策,業者的忍耐度已到極限。習近平當初被挑選為接班人,沒人料到他會成為獨裁者。」

英國週報《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用「走上不歸路」來形容這次二十大。文章中寫道,在經濟放緩、清零、打壓香港民主運動等所有這些行為中,中共二十大報告沒有做任何妥協,更不用說承認錯誤。中共內鬥的殘酷性,使得領導人付不起承認錯誤的代價。

中共二十大前夕,在保安嚴密的北京四通橋出現反共、反習標語,標語內容分別是「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選票,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民主,不要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四通橋事件」震撼效應持續擴大,儘管當局採取嚴厲的審查和封禁措施,這一抗議行動仍引發國內議論和仿效,在國外獲廣泛聲援。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分析,面對國際國內的雙重巨大壓力和一再襲來的一波波驚濤駭浪,本就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更加岌岌可危。中共恐懼政權垮臺,這是二十大報告透露的最大信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