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掌握未來技術 誰就會成為明日強國(圖)

發表:2022-10-22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對抗
中美對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0月22日訊】(法廣 RFI)歡迎收聽法國世界報摘要節目。今天摘播該報評論員阿蘭·弗拉雄(Alain Frachon)有關中美對抗的一篇文章:誰能掌握未來的技術,誰就會成為明天的強國

阿蘭·弗拉雄在其文章中強調,一個國家能否在國際舞台上佔據優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初創企業」和實驗室。在這場比賽中,拜登和習近平進入了關鍵的十年。

相關的文章寫道,拜登說,阻止中國成為未來的第一大科技強國,我們只有10年的時間了。習近平大概是這樣回答拜登的:習近平說,你錯了,在這方面和在其他方面一樣,中國共產黨有能力創造奇蹟。一個體制和另一個體制抗衡,誰將是最好的未來孵化器呢?

阿蘭·弗拉雄表示,10月中旬,在中共二十大召開的前一天,白宮發布了一份文件,叫「國家安全戰略」。在這份文件中,白宮將未來十年稱作是「決定性的十年」。拜登團隊解釋說,「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要保持我們對中國的競爭優勢」。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機、機器人技術,等等,誰能掌握這些未來的技術,誰就會成為明天的強國。在經濟上是如此,在戰場上也是如此,俄烏戰爭充分驗證了這一點。

阿蘭·弗拉雄指出,一個國家是否能夠在國際舞台上佔據優勢,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初創企業」和實驗室。白宮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表示,美國的政治戰略份量取決於美國是否能夠對中國保持技術上的優勢。中國也是這麼說的,只不過對中國來說,是中國要對美國保持技術上的優勢。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確定了方向:中國在2035年要成為「現代化強國」,在中共掌權100週年的2049年,要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北京啟動了「中國2025」計畫,旨在和美國相同的領域內,培養出國家級的精英企業。

全面貿易戰

阿蘭·弗拉雄表示,中美之間的對抗不是學術競賽,不是爭奪科學諾貝爾獎的競賽,而是爭奪誰是強國的戰鬥。

阿蘭·弗拉雄還表示,現在的中美對抗,很容易讓人想起1960年代初期冷戰的情況。在1957年,蘇聯將「斯普特尼克1號」衛星送入軌道,美國表示自己受到了挑戰和威脅:美國要被蘇聯超越了!因此,美國創建了美國宇航局,啟動了資金雄厚的太空計畫。

10月16日星期天,當習近平宗教式地頌揚中共的時候,《紐約時報》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事關拜登政府阻礙中國技術進步的政策。《紐約時報》描繪的,是一幅全面貿易戰的畫面,拜登政府展開運動,旨在減緩甚至打破中國將其技術進步融入其武器系統的步伐、旨在減緩甚至打破中國將其技術進步融入其高超音速導彈和隱形飛行器的步伐。

不是全面的衝突

對此,習近平在其10月16日的講話中有回答,中共被習近平描繪成是中國未來唯一的、獨一無二的保證,因此,中共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處於一切的中心,並受到保護。習近平說,憑其堅如磐石的列寧主義純潔性,中共有能力動員中國,讓中國在技術和其他方面有比自由民主國家更好的表現。

地球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會脫鉤嗎?阿蘭·弗拉雄表示,在更高的技術層面,肯定,現在是貿易全球化的一個重要的轉折點。但美國和中國在8月底簽署了一項協議,保證在華爾街上市的中國公司--不包括高科技公司—可以繼續在美國開展業務。

阿蘭·弗拉雄強調,現在中美之間的對抗並不是全面的衝突。美國的半導體戰爭應該能夠與中美在氣候、在健康、在核不擴散、在飢餓等方面的雙邊合作共存。但我們無法確定中共是否會熱情飽滿地接受這一共存。

原標題:中美對抗:誰能掌握未來技術,誰就會成為明日強國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