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指跌穿16000點 分析:投資者不信任「習家軍」(圖)

發表:2022-10-25 0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開第三屆任期當日,香港恆生指數跌穿16,000點大關,收市報15,180點。(圖片來源:恆指截圖)
10月2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開第三屆任期當日,香港恆生指數跌穿16,000點大關,收市報15,180點。(圖片來源:恆指截圖)

【看中國2022年10月25日訊】10月2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開第三屆任期當日,中港台兩岸三地股市齊跌,尤其是香港恆生指數跌穿16,000點大關,創13年半以來新低,跌回1997年香港回歸時的水平。有分析指,中共「改革派」全軍覆沒,「習家軍」金融及經濟人才欠奉,「戰狼」外交、「清零」防疫將繼續成為主旋律,因此投資者以實際行動投下不信任一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國家好,香港會更好!」成功在二十大連任的習近平向香港派下「定心丸」。外界原本預期,政治不確定因素暫時結束後,香港經濟回穩。不過,24日香港股市卻迎來「黑色星期一」,投資者出現恐慌性拋售:恒生指數一開市便跌穿16,000點大關,之後跌勢轉急,午後最多挫1,128點,至15,082點的13年半新低;收市報15,180點,跌1,030點或6.35%,跌至1997年香港回歸時水平,市值蒸發超過1.8萬億港元。

恒指藍籌成分股幾乎全線下跌。中國科網股成重災區,包括股王騰訊、阿里巴巴、美團等跌逾1成。科技指數首度插穿3,000點大關,收市報2,801點,跌299點或9.6%;國企指數收報5,114點,跌402點或7.3%。

港主板全日成交增至1,617億港元,北水南下合計淨流入66.91億港元,惟南水北上合計淨流出破紀錄多達179.12億元人民幣,為連續第6日流出,累計流出472.41億元人民幣。

香港有線電視財經台前台長顏寶剛分析指,港股恐慌氣氛反映市場對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不看好,投資信心被削弱。

顏寶剛,過去被視為「改革派」的中共官員如人行行長易鋼、中國銀保監會主席的郭樹清都不在中央委員名單,預計都會被落馬;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七人中有六人都欠國務院管理經驗,令市場憂慮前景。加上習近平提出的「規範財庫累積」新口號,是在「共同富裕」後的新經濟政策,對民企經營帶來不明朗因素。

中共新出爐的第二十屆政治局常委會在23日亮相,習近平續任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原先被外界看好的「改革派」李克強和政協主席汪洋等意外出局。相反,分別在上海和北京嚴厲實施新冠疫情封控,導致經濟活動嚴重受損的市委書記李強和蔡奇晉身政治局常委。其中,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排位「第二」,緊跟其後分別為: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以排名看李強預計將接任國務院總理。

對此顏寶剛形容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為「習家軍」,當中金融人才欠奉,尤其是李強在上海疫情問題上沒被追責,反而更上一層樓,令外界擔憂其管治能力。

顏寶剛說,李強與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相比,經驗真差一些。顏質疑李強是否有能力處理未來5年國內經濟增長動力和債務危機,尤其是處於水深火熱的房地產市場。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