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TikTok母公司準備監控美國公民(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0-2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短視頻應用程序TikTok(YUICHI YAMAZA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媒《福布斯》雜誌近日(10月21日)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中國團隊計畫使用TikTok來監控特定美國公民的個人位置。

監控項目背後的團隊、字節跳動內部審計和風險控制部門由常駐北京的高管宋曄(音譯)領導,他向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梁若波匯報。

該團隊主要對字節跳動現任和前任員工的潛在不當行為進行調查。但《福布斯》審查的內部材料顯示,至少在兩個案例中,計畫讓北京的字節跳動團隊從美國用戶的設備中獲取位置數據,以確定一名與該公司從未有過僱傭關係的美國公民的位置。

TikTok發言人莎那罕(Maureen Shanahan)表示,TikTok會根據用戶的IP地址收集大致位置信息,以「除其他外,幫助向用戶展示相關內容和廣告,遵守適用法律,以及檢測和防止欺詐和不真實行為。」

但福布斯審查的材料表明,字節跳動的內部審計團隊計畫使用這些位置信息來監視個別美國公民,而非其他目的。TikTok和字節跳動都沒有回答有關內部審計是否專門針對任何美國政府成員、活動人士、公眾人物或記者的質詢。

據報導,TikTok即將與美國財政部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簽署合同,該委員會一直在調查該公司與北京總部的關係是否能使中共政府訪問美國TikTok用戶的個人信息。

9月,拜登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令,列舉了CFIUS在評估外資公司時應考慮的具體風險。行政令強調外國對手訪問美國人的數據所帶來的風險,特別關注外國公司可能使用數據「對個人或個人群體進行監視、追蹤、跟蹤和瞄準,對國家有潛在的不利影響安全。」

內部審計和風險控制團隊定期對TikTok和字節跳動員工進行審計和調查,檢查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和濫用公司資源等違規行為,以及洩露機密信息。福布斯審查的內部材料顯示,包括TikTok首席執行官Shou Zi Chew在內的高管已下令團隊調查個別員工,甚至在員工離開公司後也對他們進行了調查。

根據字節跳動內部辦公管理軟體Lark的文件和記錄,內部審計團隊使用了被員工稱為「綠色通道」的數據請求系統。這些文件和記錄顯示,有關美國員工信息的「綠色通道」請求已從中國大陸提取了該數據。

字節跳動收集私人用戶信息的計畫與這些案例有一個重要因素:TikTok最近告訴立法者,根據與美國正在制定的協議,對某些美國用戶數據(可能包括位置)的訪問將「僅限於授權人員」政府。」TikTok和字節跳動沒有回答有關內部審計主管宋曄或該部門其他成員是否是「授權人員」。

今年7月,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承認,「在美國以外的員工,包括在中國的員工,可以訪問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這需要經過一系列強大的網路安全控制和授權批准協議,由我們在美國的安全團隊監督。」

TikTok當時表示其正在實施德州計畫項目,旨在「充分保護用戶數據和美國國家安全利益」。這包括將所有美國數據默認存儲在甲骨文的雲端中。這一努力是該公司與CFIUS進行國家安全談判的核心。

在9月的參議院聽證會上,TikTok首席運營官帕帕斯(Vanessa Pappas)表示,即將簽訂的CFIUS合同將「滿足有關該應用程序的所有國家安全問題」。不過,一些參議員仍持懷疑態度。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今年7月開始調查TikTok是否向國會隱瞞今年稍早該公司中國員工訪問瀏覽美國數據的資訊。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6月披露,中國字節跳動員工多次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

甲骨文發言人格魯克(Ken Glueck)表示,雖然TikTok使用了甲骨文的雲服務,但「我們絕對不知道」誰可以訪問TikTok用戶數據。

TikTok在10月21日向彭博社提供的一份聲明中稱,「我們有信心,我們正走在一條完全滿足所有合理的美國國家安全擔憂的道路上。」

CNBC報導,TikTok10月21日否認了福布斯報導的指稱,表示福布斯「選擇(在報導中)不包括我們的聲明裡反駁其核心指控的可行性部分:TikTok沒有從美國用戶那裡收集精確的GPS位置信息,這意味著TikTok無法以文章暗示的方式,監控美國用戶。」

TikTok補充說,其應用程序從未被用來「針對」任何美國政府成員、活動人士、公眾人物或記者。

福布斯沒有對CNBC的質詢立即發表評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