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喝水好習慣 「6種異樣」提醒你注意(圖)

發表:2022-10-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水 飲水 214749663
無論工作或運動,都要適時補充水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補充水分,對於人體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行為,但許多人即使有定期運動的習慣,卻時常忘記喝水,反而喝下許多飲料。

曾有長期運動習慣的男子,某日口渴灌完整瓶飲料,一會兒尿急上廁所,發現自己的尿液很黃,並且有很多泡沫,並在之後食慾不振,臉色越來越不好。經過醫院檢查後,發現男子患有尿毒症,他的肌酸酐是一般水準的數倍。

那麼飲水後立刻尿急,或是許久都不需要上廁所,哪些情況是腎臟出現問題的徵兆呢?水分變成尿液的時間因人而異,短則數分鐘,長至1、2小時都有,人體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需要經過30至45分鐘正常代謝,變成尿液後會存儲在膀胱中。

影響排尿間隔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飲食口味重鹹、飲料攝取過多、本身膀胱較小、精神壓力過大、氣溫較低等,都容易使人較快產生尿意。至於說造成尿意延緩的原因,則有藉由運動的排汗帶走部分尿意,或是經常有憋尿行為等。不過要注意的是,心臟功能異常,腎臟功能下降等疾病也可能減少尿意的發生。

尿液的6種異樣

排尿的間隔不一定與腎臟健康有直接關係,不過能從喝水與排尿的表現中評估腎臟功能的狀態,以下介紹6點喝水後要注意的小便異樣,如果出現應審慎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即時治療。

1、大量泡沫

腎臟能夠過濾血液中大、中分子量的蛋白質,如果功能受損,可能導致蛋白質流失到尿液中,造成尿液有許多泡沫,形成蛋白尿。

2、透明無色

大量攝取水分後,可能排出透明尿。如果撇除喝水的影響,那麼可能是糖尿病、尿崩症,或是慢性間質性腎炎的前兆。

3、牛奶顏色

如果尿液出現有如牛奶般的顏色,可能與尿路感染、前列腺炎,或是淋病等有關。

4、紅色

一般而言,攝取有紅色色素的蔬果,或是女性生理期就可能排出紅色尿液。

除上述以外,紅色尿液可能是血紅蛋白尿、腎性血尿造成的現象。

5、棕褐色

如果本身有服用維生素B或是黃連素,可能使尿液像是棕褐色、醬油色。

如果沒有,較深的尿液顏色,可能代表黃疸、肝炎、膽結石或膽道阻塞。

6、混濁 有沉澱物

如果尿液混濁,出現沉澱物,需要警惕是否為尿路感染、尿路結石。

喝水過少的風險

美國有一項研究發現,每日喝5杯水的女性與喝不到2杯水的女性相比,罹患結腸癌的機率降低45%;每日喝4杯水的男性與喝不到1杯水的男性相比,罹癌的機率降低32%。除此以外,喝水行為也與膀胱癌、輸尿管癌、前列腺癌等罹患風險升高有關。

除了對於癌症罹患機率有影響外,水分攝取不足還與便秘、血栓、結石等有關。如果身體過度缺水,水分被大腸吸收,而胃腸蠕動力不足會導致排便不暢。喝水過少還會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使血液循環不順暢,對於高血脂、高血壓族群,容易引發心腦血栓或肌梗塞。經過調查,許多腎結石或尿路結石的病患,都有缺乏飲水的習慣,導致體內廢棄物無法及時排出,出現結石的症狀。

人體需要適當地補充水分,不清楚需要補充多少水的話不妨先以自己的體重乘以40,或是身高(公分)加上體重(公斤)再乘以10,得出來的數字(毫升)去計算,也可以將240毫升的馬克杯作為基準,男性喝15杯,女性喝11杯。但這只是大致的參考值,特殊人群不宜喝水過多。

而且一次切勿飲水過量,平日在起床與睡前喝一杯水對身體健康都有正面的作用。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