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中共招募西方退役空軍飛行員(圖)

發表:2022-10-31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7月1日,中共軍機排列成行
 2021年7月1日,中共軍機排列成行(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31日訊】包括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最近開始調查該國退役空軍飛行員中共軍隊招攬擔任教練的情況。軍事專家認為,無論是否違法,這些投身中共的退役軍人應被視為背叛祖國和戰友的叛徒,西方國家應積極修補相關法律和安全監管漏洞,反制中國利誘各國軍事人才、竊取情報的行為。

據路透社25日報導,澳大利亞當局應美國的引渡要求逮捕了一名美國公民、前海軍陸戰隊飛行員杜根(Daniel Edmund Duggan)。消息人士透露,杜根此次被逮捕可能與他在中國的工作有關。

英國官員18日公布情報稱,中方以高薪招募多達三十名退伍英國飛行員,協助解放軍瞭解西方國家如何運作飛機。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國防部官員隨後也表示正在調查是否有飛行員受聘為中共軍隊服務。

法國媒體《費加羅報》21日披露稱,北京一直在積極尋找熟練的法國教官,以指導中國飛行員在航母上著陸,學習北約空軍的戰略。除了美國和中國,法國是唯一擁有使用彈射器航母的國家。

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 Institute)專事空戰能力研究的資深研究員賈斯汀.布朗克(Justin Bronk)告訴美國之音,任何將西方機組人員的專業知識和訓練方法轉讓給中共空軍的行為,都將構成美國、日本和其他盟國的嚴重關切。

「因為迄今為止,中共在改進其飛機、感測器和武器方面取得的進展未能與在為其飛行員進行現實的、有代表性的培訓方面取得可比進展相匹配。因此,中共空軍尋求挖走經驗豐富的西方飛行員,以幫助縮小與美國和其他西方競爭對手在飛行員能力和培訓方面的差距。」

昔日壯志凌雲獨行俠,淪為賣友求榮叛國賊?

據路透社報導,杜根在美軍服役十餘年後移居澳大利亞,創辦了一家名為Top Gun Tasmania的公司,僱用前美國和英國軍方飛行員為遊客們提供乘坐戰鬥機的兜風服務。

該公司網站顯示,杜根駕駛的飛行機型包括AV-8鷂II式垂直攻擊機(AV-8B Harrier)、T2C橡樹艦載教練機(T2C Buckeye)和A4J天鷹式攻擊機(A4J Skyhawk),他還具備飛行戰術教官資格,擁有美國與澳大利亞簽發的航空運輸駕駛員執照(ATPL)。杜根於2014年搬到北京工作,目前尚不清楚他和中國軍方的具體關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上週二援引官員消息指出,中國並不是利用退役飛行員來訓練解放軍駕駛西方戰機,而是利用這些經驗豐富的西方飛行員來幫助中國研擬空軍戰術和能力,年薪可高達約27萬美元。

這類信息可能在台海衝突中至關重要。被招募的英國飛行員都有操作高速噴氣式飛機和直升機的經驗,駕駛過颱風戰鬥機、美洲豹攻擊機、鷂式戰鬥機和龍捲風戰鬥機等。不過,沒有人駕駛過F-35戰鬥機。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10月1日報導,中國軍事雜誌《兵工科技》刊文說,自解放軍海軍第一艘航母「遼寧」艦服役十年以來,海軍加速訓練航母艦載機飛行員,但由於缺乏專為艦載機設計的教練機,進程受到阻礙。

「中國知道美國飛行員接受的教育和培訓水平遠遠超出中國飛行員,在這兩個領域提高水平的最佳方式就是從西方引進人才。」曾駕駛F-16戰鬥機、為美國空軍服役25年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國防政策資深研究員約翰.維納布爾(John Venable)對美國之音說,他無法預估有多少退役飛行員為中國服務,這個領域有很多灰色地帶。

他介紹說,美國軍事飛行員在閱讀機密材料之前會簽署比保密協議更具約束力的協議,防止洩密給他人。對於戰鬥機飛行員來說,這些受限制的信息包括雷達導彈防禦的技術和射程,以及擊敗紅外制導(IR)導彈所需的耀斑序列、程序和機動操作等等。

「但在此過程中,飛行員還學到了許多其他非機密的東西,這些東西對象中國這樣的國家非常有益。中國飛行員受過訓練,可以遵循從空對空交戰、大型部隊演習利用地面控制攔截等任務,這使他們非常'機械化'(mechanical)。」

維納布爾表示,解放軍可以在親身受訓中學習美國飛行員靈活掌握戰鬥機性能的能力和強悍的戰鬥意識,增強戰鬥力。

「這與西方戰鬥機的使用是背道而馳的,例如基本的戰鬥機基本機動(近距離格鬥,dogfighting)、與大規模部隊部署相關的戰術和技術、非地面控制定向攔截,還有美國戰鬥機飛行員的戰鬥天性與氣質。這些非機密的技能和態度使美國飛行員在空中如此高效,雖然你可以在教科書中讀到,但如果沒有上手訓練,並不會真正引起共鳴。」

美國前高級情報官員、中國情報事務專家尼古拉斯.埃菲迪米亞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挖走美國退休人員的現象屢見不鮮,包括僱傭前中央情報局、國防情報局人員和退役軍人,而且試圖在繞過法律規則、不觸發反情報反應的情況下獲得想要的信息。

「如果聯邦調查局提出引渡請求,那麼他(杜根)很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典》第18卷第793條系列,意味著某種機密或者受限制的信息,杜根沒有特權將其給予中國,因為這被認為是美國政府的信息,不是他的。」

前美國國防部情報局高級情報分析師丹.蓋瑞特(Dan Garrett)指出,考慮到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上要求解放軍加快建設成為能打贏戰爭的戰備型軍隊,中國在臺灣問題上與美國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顯著增加,中國政府可能在採取廣泛的、多樣化的方式來引誘西方前軍事人員,不僅侷限于飛行員。

「因此,正如解放軍早期為共產主義中國獲取航母的秘密軍事情報行動一樣,它將採用多種行動來實現其目標。」

蓋瑞特表示,即使退役人員僅僅分享非機密或非敏感信息,也可以向解放軍間接揭示和傳遞機密或敏感信息。「僅向對手提供非機密或非敏感信息的衡量標準是一個低標準,不是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零損害的可行'防禦'。」

此外,他表示,中國可能會通過西方軍事飛行員獲得一系列無形的作戰利益,帶來培訓者甚至可能不容易辨別和意識到的後果,直接或間接轉化為擊敗對手的更強勁能力,即在未來的戰鬥場景中擊殺美國和盟國、夥伴的軍事人員。而且解放軍學員也會繼續擴大訓練其他飛行員,從而成為中國的力量倍增器(force multiplier)。

「撇開合法性不談,在訓練敵方飛行員以提高中國的技能(即殺傷力)時,可以說這些人不僅沒有保護自己的國家,也沒有保護他們的戰友。」蓋瑞特說。

埃菲迪米亞德斯也認為,這些背叛國家的飛行員應該被公布姓名,接受公眾審視——「過去25年中,中國不將我們視為朋友,而是一直在武裝和訓練,公開宣稱美國是敵人。無論是法國、英國還是澳大利亞的飛行員,儘管他們可以說'我所做的一切都不違法'。」

「但他們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行為正在傷害祖國,正在強化解放軍空軍和海軍,這些知識旨在用於對付盟軍。這是不可原諒的背信棄義,無論在技術上是否違反法律,這些人都是叛徒。」

截至發稿前,美國空軍、海軍及海軍陸戰隊尚未回覆美國之音的採訪查詢。美國國防部和聯邦調查局(FBI)表示拒絕置評。

退役軍人投身敵國,是否為法外之地?

在法律後果方面,埃菲迪米亞德斯表示,《美國法典》第18卷第793條(18 USC 793)、《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都有可能適用於中國僱傭美國飛行員的某些案例,洩漏軍事機密嚴重時甚至可判死刑。

但他強調,在很多情況下,中國的間諜戰術有別於美國反情報人員的受訓目的、法律的制定方式和調查方式,其手法超出美國軍隊反情報機構傳統的搜尋範圍。

「因此,整個美國的反間諜機構正在步履蹣跚。我們沒有負責人,沒有關於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的戰略計畫。中國收集退休人員的資料試圖獲得機密信息,並且針對美國技術公司,這類手段超出了美國大多數反情報機構的許可權範圍。問題在於,中國已經在其全球間諜行動中顛覆了基本規則,而美國或其盟國都沒能迎頭趕上。」

埃菲迪米亞德斯認為,要警惕中國政府在干擾美國反情報人員執法時大打「種族牌」,比如司法部「中國行動計畫」所使用的調查方式根本不是種族主義。

「主要使用開源信息,能夠識別在特定合同上撒謊的人,這些合同都是公開的。司法部之前取消了這個名字,但是需要繼續推進這項工作。」他說。

傳統基金會的維納布爾指出,如果美國能證明杜根確實分享了美國的軍事機密,他可能會被起訴、罰款,甚至入獄。但如果杜根只是為中國軍隊進行了西方戰鬥機基本機動(basic fighter maneuvering,BFM)和哲學訓練,他很可能不會受到懲罰。

他強調,不幸的是,目前沒有任何規則可以阻止美國戰鬥機飛行員為了獲取報酬在這些灰色地帶培訓中國軍事飛行員,除了指望個人能夠秉持愛國主義以及對美國制度的忠誠。

「通過對中國進行培訓,杜根這樣的人正在把後來繼任的美國飛行員置於危險之中。瞭解這些風險,並希望保持美軍系統的成功和誠信,是阻止我們這一代美國人幫助中國、俄羅斯或朝鮮飛行員提高水平的原因。」

維納布爾建議道,「考慮到這一點,美國軍方可能希望讓軍人簽署更廣泛的限制,禁止他們通過對人員進行戰術、技術或程序培訓來幫助敵對國家——無論他們是機密的還是非機密的。這裡的挑戰在於保持誠實正直。」

英國目前也缺乏有效的法律手段來阻止退役飛行員投奔中國的懷抱。英國國防部表示,這個案例沒有違反《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但是英國正在審查整個國防部門使用保密合同和保密協議的情況,新的國家安全法(National Security Bill)將創造更多的工具來應對當代的安全挑戰——包括這個挑戰。

英國國防特別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呼籲剝奪「不愛國」的前英國王家空軍飛行員的公民身份。

埃菲迪米亞德斯對此表示,「英國議會曾經被中國統戰部特工李貞駒(Christine Lee)賄賂,議會大吵大鬧,但於事無補。這是經典的紙老虎。這些國家會公開抱怨、咆哮和怒吼,但什麼也沒發生,沒有任何法律反對中國的行為。」

「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需要果斷採取行動,並切斷中國在軍事上發展壯大的許多角度。」他說。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