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必做的簡單運動 有效改善血糖與代謝 (圖)

發表:2022-11-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跟 腳後跟 墊腳 492846042
雙腳先是貼地(左),接著將腳跟抬至高點 (右)。(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休士頓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適合久坐族的簡單運動,能夠有效改善血糖代謝,非常適合沒有時間運動的民眾。

久坐族必做的運動:比目魚伏地挺身

美國休士頓大學有一支研究團隊,他們研發出非常適合久坐族的簡單運動,稱為「比目魚伏地挺身」,並將最新的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科學期刊《iScience》上。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許多人的工作會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如果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或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可能導致身體出現不好的變化。據研究團隊表示,這種運動只需要在坐著時,反覆將腳跟抬起,然後放下,就能起到不小的改善效果。

所謂的比目魚是指小腿後方從膝蓋延伸至腳跟的「比目魚肌」,名稱典故是因為它的形狀扁平,與比目魚十分相似。比目魚伏地挺身的流程,主要是在人坐著時進行,先將雙腳平放貼地,然後將腳跟抬起,此時腳趾頭不要離地,等待腳跟抬升至高點後再放下,持續地進行相同的動作,周而復始。

有效改善血糖與代謝

測試過程中,研究團隊找來25名受試者,他們每一天都會進行長達270分鐘的比目魚伏地挺身,研究員會藉此了解該運動是否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與血糖數值。隨著研究的進行,他們發現受試者的餐後血糖波動改善52%,胰島素需求也降低60%,同時也讓兩餐之間的正常脂肪代謝率出現翻倍的變化,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濃度。

研究作者馬克·漢密爾頓教授表示:「科學家過去從來沒想過這塊肌肉具有這種功用,也從來沒人研究過要如何使用它促進健康。」當比目魚肌運動時,比起分解肝糖,人體能夠以燃燒脂肪或血糖來提供能量。漢密爾頓教授對此表示:「由於對於肝糖的依賴程度比較低,使民眾能夠不費力地不斷做比目魚伏地挺身長達數小時而不會疲累。」

關於比目魚肌在人體中的功能,漢密爾頓教授表示人體攝取碳水化合物的3小時以內,全身多達600塊的肌肉,正常也只能貢獻全身有氧代謝的15%。而只佔身體重量的1%的比目魚肌,隨著比目魚肌運動的進行,能夠提高代謝率,輕鬆地使全身碳水化合物氧化翻倍的數值。

研究團隊表示「比目魚伏地挺身」在提高有氧代謝方面的效果,比其他任何運動、減重、間歇性斷食方法有更佳的成效。只要進行方式正確,比目魚肌能夠提高有氧代謝率長達數小時的時間,能起到進一步改善血糖調節的效果。

漢密爾頓教授認為他們的發現也許能解決長時間肌肉新陳代謝太低產生的健康問題,長時間的久坐可能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癡呆症等罹患風險。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神經科學家安德魯·休伯曼對於該研究的發現表示,這項研究對於那些沒時間運動,卻又想改善健康的人來說是非常「興奮」的消息。

文章來源:點此

責任編輯: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