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兩大金融政策 被指孤注一擲、將港幣邊緣化(圖)

發表:2022-11-03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顏寶剛提到近期有兩個金融政策值得港人關注,一是特區政府降低投資虛擬貨幣門檻;二是數碼港元。(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顏寶剛提到近期有兩個金融政策值得港人關注,一是特區政府降低投資虛擬貨幣門檻;二是數碼港元。(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一連三日的香港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已於11月2日舉行。香港有線電視前財經台台長顏寶剛在接受網台採訪時表示,在首日論壇上,未見特區政府宣布任何實際的金融政策。特首李家超只是在發言中不斷誇耀香港市場,呼籲外資要洞識香港及大陸這個先機,不要錯失機會等等。顏寶剛提到近期有兩個金融政策值得港人關注,一是特區政府降低投資虛擬貨幣門檻;二是數碼港元。前者他形容政府為保金融中心而孤注一擲,後者他認為一旦「數碼港元」和「數碼人民幣」對接,港元將被進一步邊緣化。

港府降低投資虛擬貨幣門檻 散戶也可投資

10月31日,特區政府就發表了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稱旨在「讓虛擬資產創新能夠在香港以可持續方式蓬勃發展」。《宣言》分為願景和方針、監管、試驗計劃、展望這四個方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們現已向全球市場清晰表達對於虛擬資產的政策立場,表明我們與全球虛擬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顏寶剛解釋,政府放寬了私人市場對虛擬貨幣的參與度,將虛擬貨幣零售交易合化法,容許散戶在持牌平台買賣。目前政府就相關細節進行公眾諮詢,最快明年3月實施。

顏表示,虛擬貨幣波幅大,投資風險高,比如在過去一年比特幣(BITCOIN)由高位6萬美金跌至1.8萬美金,跌近七成,「如此高波動的資產是否適合散戶投資呢?」

他說,早前政府制定的投資門檻高,只有專業投資者才可以進行相關交易,即擁有至少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流動資產的人士。一旦放寬投資門檻,他擔心散戶可能在對虛擬貨幣沒有清晰認知的情況下就「接了火棒」。匯豐和渣打CEO亦質疑港府決定,對此有所保留。

對於放寬原因,顏寶剛分析,香港金融市場正在萎縮,方方面面都輸給新加坡,香港金融中心的角色被淡化,「會不會基於這個原因,香港政府、財金官員孤注一擲,開展一個新市場,將香港拓展成為虛擬貨幣這『幣圈』的全球投資基地。」

數碼港元對接數碼人民幣 將港元邊緣化

此外,他認為另一個值得港人關注的金融政策是即將推出的數碼港元。他解釋指,央行的數字貨幣,也是虛擬貨幣的一種。不同於虛擬世界中的虛擬貨幣,市民可以用數字貨幣在現實生活中消費,購買商品和服務。虛擬貨幣目的是「去中心化」,而數字貨幣的目的是「中心化管理」+「分佈式記賬」,可追溯、可查驗,也可有效防範洗錢。

他表示,兩個月前金管局發表題為《「數碼港元」—邁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場文件,支持「數碼港元」(e-HKD)在港推出,在下一季制定「數碼港元」批發層面系統開發的時間表、設計及資源規劃,預期9個月內完成,料需時最少兩至三年建立可應用的批發層面項目。

目前香港數碼支付服務十分成熟,比如有轉數快、八達通、PayMe等系統,因此不難預見「數碼港元」在零售支付市場中的作用並不突出。為何特區政府還堅持推出「數碼港元」?顏寶剛表示,港府希望「數碼港元」對接大陸的「數字人民幣(eCNY)」。

他說,「數碼人民幣」在兩年前被推出,但過去幾個月陷入停滯不前狀態,如果「數碼港元」和「數碼人民幣」對接,可以令虛擬貨幣更加普及,為香港進一步實施貨幣雙軌制鋪路,屆時數碼人民幣或成為法定貨幣在香港使用,加上未來以人民幣報價和計價的產品增加,港元將被進一步邊緣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