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核酸檢測 財政不支向民眾開刀(圖)

作者:陳子非 發表:2022-11-04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酸檢測
民眾排隊做核酸檢測(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4日訊】中國多地同時出現放寬坐火車和飛機不用提供核酸報告,但又要求民眾自費檢測的政策,使民眾對官方的防疫態度感到困惑。有評論認為,出現矛盾與貧困地區無力支付核酸開支有關,官員為完成政治任務,只能向民眾開刀。

中國多個地區省市,本週都有新的核酸檢測安排公布,成為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臺熱烈討論的話題。

廣東省廉江市的官方微信號週二(11月1日)公布,乘坐火車的旅客,不需查驗核酸證明。合肥同一天也公布,合肥市沒有社會面新增病例,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合肥新橋機場出港不再查驗核酸檢測報告。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桂東鐵路"和"桂北鐵路"公眾號也在同一天,公布坐火車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的通告,有關"桂東鐵路坐火車不再查驗核酸證明"的消息,馬上成為網上熱搜,但週三(11月2日)相關公眾號內容也被刪除。

與此同時,多地宣布恢覆核酸檢測自費的安排。貴州省貴陽市政府週二(11月1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核酸檢測新變化的通知,即由本月開始,除部分高風險人員可免費核酸檢測外,其他群眾需要按照"願檢盡檢"原則,進行自費檢測,同時列明,進出酒吧、影劇院和遊戲廳等室內密閉場所以及賓館酒店、民宿、景區景點,都需要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根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除了貴州外,四川、甘肅和廣東等地近日也宣布常態化核酸檢測需要收費。據湖南省岳陽市12345熱線工作人員提供的資料,核酸採樣收費,混管檢測每次4元。在四川宜賓市多個區和縣,也先後公布核酸檢測的收費,標準單人單檢每次收16元,混檢每次收3.5元。

自費檢測增加家庭開支和負擔

網民對新的核酸檢測安排,回應兩極化。有網民用"激動流淚"形容坐火車飛機不用檢查核酸的安排,認為是預告很快能恢復正常出行。但也有人說出行要先帶退燒藥,以免受感染。對於自費檢測,有網民擔心,會增加家庭開支和負擔,也有人表示,核酸要收費,顯示民眾有權利拒絕做檢測,是解封的預兆。

天津的林女士對本臺表示,當地暫時沒有要求自費檢測,但她們也很關注核酸自費的消息,因為小孩上學需要隔天做核酸,她和丈夫上班也需要,如果按其他省份的收費計算,一家三口最少每月要多花幾百元開支。現時經濟環境不太好,相信如果全國都要自費核酸,會有不少老人選擇不出門不做核酸。

林女士:"如果沒有提供免費做核酸的話,肯定沒有那麼多人積極配合去做核酸,特別是老人家,尤其是幫忙帶小孩的老人,接放學不用提供核酸檢測,只要不出超市等需要掃碼的地方,肯定就不會去做,不管如何,5元都是錢。"

貧困地區已無力支付核酸開支

關注中國問題的日本靜崗大學教授楊海英表示,兩種不同的政策同時出現,顯示地方和中央的矛盾造成政策混亂。他表示,要求民眾自費檢測的地區,都是比較貧困的省份,顯示在疫情和長時間清零運動下,財政收入大減,地方政府難以再維持恆常的檢測開支,但為了完成政治任務,只能向民眾開刀。

楊海英:"充滿矛盾的一個政策,貧困地區在還沒有真正脫貧下,做不了這種長期的核酸檢測,無法養活那些做核酸的警務和醫務人員等等。所以必須是做到羊毛出在羊身上,一邊做核酸,完成清零的任務,而費用從被做的人身上榨取,完全是一個結構性的專制體制問題。"

地方政府將與核酸相關的執法權下放激化群眾鬥群眾

時事評論員蔡慎坤表示,動態清零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和指揮,沒有中央指令,不可能放鬆,相信相關的安排,只是在地方層面稍有放鬆。他認為,官方需要表忠,堅持清零。檢測收費的下一步,是下放執法權力到基層,這將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

蔡慎坤:"現在檢測要開始收費,是有意挑動幹部和群眾之間的矛盾,最終官方得把所謂的執法權,下放到基層,讓基層負擔執法權,讓基層可以胡亂執法、隨意裁決,你不去做就要罰你、甚至拘留你。街道辦、居委會,包括村委會都可以任意執法,為下一步這種所謂的群眾運動做一種嘗試。因為執法權下放到基層,中國社會會相當之混亂,出現更多的類似於群眾鬥群眾、群眾斗幹部這樣的運動,把責任推到下面來。因為鬥到最後,中央層面是沒有問題,他是永遠正確的,中央的位置就比較穩,到時候不知道造成多少悲劇。"

蔡慎坤表示,如果地方難以處理民怨,只能向中央政府求助,相信這種社會混亂局面的結果,是為中央進一步集權打下基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