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強制醫護服務一定年期 曾俊華批「阿茂整餅」(圖)

發表:2022-11-08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立醫院病人多、醫護人手少。圖為今年2月第五波疫情爆發時,醫院病床人滿為患,醫院在戶外搭起臨時帳篷為市民看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公立醫院病人多、醫護人手少。圖為今年2月第五波疫情爆發時,醫院病床人滿為患,醫院在戶外搭起臨時帳篷為市民看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指正研究強制醫護人員要服務一定年期,才能離開公營系統。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質疑政府是要留人才,還是趕人才?他呼籲政府不要「阿茂整餅」,搞出更多令醫護人才流失的push factor(離開因素)。

曾俊華7日在臉書撰文指,近期很多朋友都將新加坡和香港比較,覺得對方在疫情後復常步伐較香港快,成功搶去不少香港原有的生意和人才。他說,雖事實如此,但並不認為新加坡真有那麼吸引,否則人才一早已選擇定居新加坡,不存在現在才轉戰當地的情況。

他認為,公司和人才離港,是因為他們需要一個開放的環境去做生意和工作,「冇可能長期被困愁城」。

曾俊華舉例指,他早前擔任顧問的一間投資公司,兩個始創人同Co-CEO因為近些年在港做不到生意,所以早兩年已分頭行動,一個去了歐洲,另一個去了美國,去尋找可以投資的項目。

他說,之所以選擇歐洲和美國,皆因當地不再有嚴格的防疫檢測限制。現在這家投資公司更計劃在歐洲和美國兩地開設分公司,落地生根。不過,基於香港仍然奉行低稅率,所以該公司會保留香港Back Office,但是人才和資金已經轉移去了海外。

曾俊華感嘆:香港當年花了幾十年時間才成為亞洲的國際金融中心,但摧毀她,只要一瞬間。他質疑,一旦資金和人才離開之後,日後是否還會回流。

特區政府回應人才流失的方法是全世界搶人才,但就沒有挽留本地人才的方案。對於公營醫療系統的人才的流失,醫衛局局長盧寵茂則計劃以強制性手段要求醫護服務一定年期方可離開公營系統,並自信稱不擔心措施出現反效果。

對此,曾俊華表示,自己做公共政策多年,一向關注社會上的pull和push factor,即吸引人才和推走人才的因素。而強制醫護人員做夠一定年期,就是push factor,效果是「驅使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的醫護離開。」

他說他本人有過多次在公院(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的經驗,這些經歷都相當正面:很多公院醫生擁有極豐富的專業知識,不少更是其專業範疇內的頂尖人士。

過去10多年,香港公院都面臨病人眾多,但醫護人手短缺的情況,導致醫護工作壓力巨大。曾俊華強調,他絕對不會質疑醫護服務社會的初心;並呼籲政府「唔好再『阿茂整餅』,搞出更多令醫護人才流失嘅push factor」。(「阿茂整餅」指沒事找事,做一些沒有用的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