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焚書坑儒」進行中 多本書籍慘遭下架(圖)

發表:2022-11-11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
圖書館的公共書籍(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昔日的香港被視為華語世界最重要的言論自由出版地,凡「六四」事件、文革、反右、中共高層淫亂等內地禁書在香港都可閱讀或購買。現如今,特別是國安法實施後情況大變,各個領域禁書潮不斷。最近黨媒《文匯報》點名7本諷刺漫畫及笑話書集,稱其內容針對內地、建制政黨、警察或國民教育等「抹黑」。港圖書館已將被點名的圖書及同一系列共17書籍下架。

據明報記者調查,11月5日被《文匯報》點名的書籍為多本諷刺漫畫及笑話書集,包括陳雲的《神州故國游》、白水的漫畫《溫水劇場——高溫派對》、《溫水劇場——歡迎來到新時代!》、葛雋的漫畫《爆笑教室——小學雞.大作戰》、《爆笑教室8》、《爆笑教室11》及小說《國民教育謀殺案》7本書。

圖書館職員對記者稱因涉事書籍「要處理、覆檢」,承認全港各圖書館「呢本書所有copy(冊)都會抽起」。

涉事作者之一葛雋稱,對著作下架不意外,但唏噓香港社會的改變。他在港出生後3歲起於內地生活,1991年才移居香港,形容「內地當時難以創作,香港當時是自由世界,所以來香港後好像如魚得水、可以盡情發揮」。他還慨嘆,現今環境難以創作,甚至在社交媒體撰文也難免「自我審查」,以至於「有時有些話不能說,有些思緒則只能留在心中。」

而《明報》引用《公開資料守則》,向康文署查詢涉國安法下架的圖書數目,惟對方拒絕提供。

昔「禁書天堂」今「焚書坑儒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公共圖書館屢次下架數十部「敏感」書籍,港圖書館至少5輪收起館藏。至少涉及106部書刊。包括2020年7月,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黃之鋒的《我不是英雄》、陳淑莊《邊走邊吃邊抗爭》共9本著作;2021年5月,港大學生會學苑的《香港民族論》、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等25本著作;2021年11月,29部關於六四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下架,以及資深傳媒人區家麟的《二十道陰影下的自由——香港新聞審查日常》等。素有「禁書天堂」美譽的香港,在國安法實施後言論及出版自由日趨萎縮。

在港區國安法的寒蟬效應下,除了出版界、公共圖書館,香港各校園也被迫自我審查。港媒報導,有中學圖書館下架了200多本可能「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內容」的書籍。包括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回憶錄《改革歷程》,以及記述六四事件及文革等書籍,都被下架。外界認為,就像現代版的「焚書坑儒」,也是為了配合中共是對學生「洗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