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真正的朋友 他悍拒了北京大使「邀約」(圖)

發表:2022-11-13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兼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左)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兼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左)(圖片來源:梅列日科推特)

【看中国2022年11月13日讯】俄羅斯從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政府大力推動援助烏克蘭、制裁俄國,烏台兩國民間互動也熱絡起來。12日,在BBC烏克蘭文版的「烏克蘭開始和台灣關係更近了?是否會導致與中國衝突」的報導中,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的主席兼友台小組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表示,最近中國駐烏大使要約他至大使館「聊聊」,但被他斷然拒絕了。他強調,北京不應該對烏克蘭開設得駐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有意見,而且波蘭、捷克皆有先例,不該對烏有雙重標準。

該報導詳述了烏克蘭和台灣、中國之間的「三角習題」。文章中首先提及,烏克蘭國會議員從2003年第一次組團訪台後已暌違許久,近日終於再度踏上寶島,成員包括了「聲音黨」黨魁魯迪克(Kira Rudik)及「歐洲團結」克尼茨基(Mykola Kniazhytskyi)等議員都前後訪台,還有許多民間組織成員同行。不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仍然對中國保障烏克蘭安全抱持著希望,甚至期盼北京能協助結束戰爭。

在烏克蘭社群上,有網友仍對國會議員訪台一事不以為然,認為這樣會破壞烏克蘭的策略,試圖與中國打好關係,以避免其對俄國提供援助。不過,也有許多人留言認為中國是一個「不友好國家」。愛沙尼亞塔林科技大學的教授奇布連科(Yevhen Tsibulenko)就指出:「真正的中國是台灣(前蘇聯圈習慣稱台灣為Chinese Republic,故解讀是「中國共和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是一個共產主義的犯罪集團,其對全世界已構成威脅,且公開支持俄羅斯。」

「台灣雪中送炭,是真正的朋友」。梅列日科表示,他支持烏克蘭和台灣互設代表處之構想,因在台灣有一定人數的烏克蘭人社群,擴大了與台灣之間的合作,也符合歐盟之趨勢及歐洲議會的號召。他說,烏克蘭必須跟隨著其他歐洲國家之腳步,與台灣發展關係,同時此事也有道德層面的意義,因為現今烏克蘭正在為捍衛民主價值而戰,而支持台灣的民主亦為其中一環。

此外,梅列日科更認為與台灣之間展開合作關係,不用看中(共)國的臉色,因為許多國家皆早已這麼做,這並不背離所謂的「一中政策」。而且在與烏克蘭建交之時,北京並未反對烏克蘭和台灣民間進行交流。他直言:「在台灣設立的是經濟文化代表處,並不是大使館,且波蘭、捷克也皆這麼做了,中國實在不應對烏克蘭有雙重標準。」

梅列日科透露,最近中國駐烏克蘭大使約他至大使館「聊聊」,試圖討論有關台灣的事,可是遭他斷然拒絕了。他披露,今年3月烏克蘭國會議員曾經盼請求援助,可是同一位大使卻不見他們。原先他對中國的立場是持平,但北京於這場戰爭的態度,已經大大地改變他的看法,中方不僅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俄羅斯的決議,且買進俄國能源而挹注其戰爭資金,並散佈俄羅斯錯假訊息,甚至將戰爭歸咎於美國而非俄羅斯。

梅列日科批評說,有人說不要和台灣發展關係,或者說不要提及有關維吾爾人的人權議題,以避免激怒北京,這樣的想法完全是錯的。他強調,唯一令中國不敢向俄國提供軍事援助之原因,其實是懼怕美國的制裁,以及害怕失去了歐洲市場。如今俄羅斯、中國和伊朗等國皆正試圖破壞世界民主秩序,我們必須要有所反應。

在10月底剛訪台的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VC)的黎芭丘科(Khrystyna Rybachok)也說,現今烏克蘭與台灣之間交流必需透過華沙或者是布拉格來進行,所以雙邊互設代表處非常重要,而與台灣合作經濟前景亦相當可期。另一方面,在未來烏克蘭重建方面,台灣也比北京更理想之合作夥伴。

對於關於中國投資烏克蘭之事,她也呼籲應該檢視其安全風險。有多名學者都指出,與台灣發展關係並不會有明顯的負面影響,不過要顧及「紅線」,因中國仍會拿各種理由來阻撓或者施壓。

報導中指出,2021年烏克蘭對台灣出口總值1.07億美元的產品,其包括了木材、石油、黑色金屬與穀物,而向台灣進口了2.93億美元產品。相較之下,在2021年烏克蘭向中國出口總額為80億美元,大部分為鐵和穀物,而同時從中國進口110億美元產品。但與中國貿易的得利者,多集中於部分礦業及農業的企業家。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