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拜習會細節 習近平談臺灣時很激動(圖)

發表:2022-11-1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與拜登。
習近平與拜登。(圖片來源:MANDEL NGAN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6日訊】《華爾街日報》15日披露,習近平在拜習會上談到臺灣問題時特別激動,而他在會談之前還耗費時間來審查與臺灣有關的講話,並親自作出修改。

美國官員告訴《華日》,為了規劃拜登與習近平首次的面對面會談,美中雙方經過幾週頻繁的視頻與電話通話。

而這次的拜習會持續了三個多小時,會談內容包括臺灣問題、俄羅斯威脅動用核武、俄烏戰爭,以及如何確保美中競爭不會引爆衝突等棘手問題。

報導還引述了中方官員的話法,稱習近平為中共在中國的統治進行辯護,而談到臺灣問題時則特別激動,並詳細介紹了臺灣歷史。

據熟悉此事的人士還提到習近平在會前花費了幾個小時來審查有關臺灣的談話。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習近平為了更好地反映自己對臺灣問題的看法,還修改了談話要點。

這些人士還說,習在會晤期間花費大量時間討論關於中國和臺灣的歷史敘述,好向拜登傳遞看法。

在臺灣問題上,習近平告訴拜登說,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習還敦促拜登將美國對北京在臺灣問題上的承諾,「落到實處」。

有美國官員說,拜登與白宮顧問經過會晤所獲得的印象是,北京沒有入侵臺灣的迫切計畫,即使習近平並未明確這樣說。

雙方官員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基本上是會上唯一發言的人。據瞭解會議狀況的人士說,美國官員認為,習團隊仔細研究西方對中國一黨制的批評,習近平則試圖逐點反駁那些說法。

拜登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和習近平「彼此非常直率」。習近平的發言人則說,這次會晤是「深入、坦誠和建設性的」。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5日在答記者會上說,這次拜習會達到「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

白宮聲明說,拜登重申,美中競爭不應該轉向衝突,並強調雙方要負責任地管理這種競爭,保持溝通渠道的開放。

學者評論美中關係新階段

《華日》報導,拜習會在很大程度上達成了預期目標,恢復了兩大國的對話。「但它也標誌著美中關係的一個新階段——側重於管理兩個經濟大國之間的激烈競爭,防止衝突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找到共同點。」

據臺媒《公視》報導,針對這次拜習會,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美中關係還是回歸到了原點,這只是把彼此的緊張關係管控住,不要讓它繼續升級。這次見面的最大的目的是這樣。

另有學者認為,這次拜習會是為了替美中緊張關係加築「防護欄」,避免局面失控,並同意恢復氣候變遷合作,加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要訪問中國,這些都是正面訊息,但美中關係仍很難取得實質性的改善,特別是在關鍵的臺海議題仍分歧未解時,這依舊是美中關係的一大挑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硏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則表示,臺灣議題是中美關係中,雙方關切的重中之重,「最重要的目標是避免誤判、避免擦槍走火,避免競爭演變成衝突,避免打一場雙方都不想要打的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