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定經濟模式 李克強最後4個月能幹啥?(圖)

發表:2022-11-17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認為經濟上「國進民退」會成為大趨勢。
外界認為經濟上「國進民退」會成為大趨勢。(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後,外界認為經濟上「國進民退」會成為大趨勢。現在中國經濟頹勢不止,現任總理李克強將於明年3月初的「兩會」後下臺,這之前他還能做什麼?

按照慣例,高級官員通常在明年3月舉行的「兩會」之前仍留任,中共二十大(中共20大)後,人事安排表明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可能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位。負責管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李克強,根據《憲法》規定在擔任兩屆總理後,於明年3月初的「兩會」後下臺。

但是,中南海新的經濟決策團隊將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從外界認為他們將在不可持續的應對疫情而採取的「清零」政策中尋找出路,緩解威脅金融穩定的風險、房地產危機的爆發,以及和西方國家日益緊張的關係。並且,要修復之前對科技公司和教育機構的混亂打壓,而狠狠傷害了投資者和企業的信心。

經濟上「國進民退」會成為大趨勢嗎?人們在紛紛猜測、分析,習近平下一步要幹什麼?

北京當局已經通過國企中加強中共的領導地位,並逐步實現了在民企和外企建立黨支部。特別是近期,作為國企的中國聯通與民營網路巨頭騰訊合資設立新公司,另外中國移動牽手京東,中國電信也與阿里巴巴集團合作,升級版的「公私合營」讓外界認為,這些跡象表明埋下了可能將大型民企國有化的伏筆。

據美國之音11月15日報導,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退休教授宋永毅就認為,習近平主張的是封閉落後的經濟建設,包括他最近開始的公私合營。

宋永毅說,習近平對騰訊、對阿里巴巴所採取的措施,是釜底抽薪,把一個個私人企業實際上變成一個公私合營的企業,然後再轉化成為一個國營企業。去建立一個以計畫經濟、國營經濟為主導的整個的社會經濟。

供銷社過去遍及中國農村地區,如今成了中國經濟和商業領域最新的明星。宋永毅認為,習近平通過供銷社形式控制生產流通領域。

中國事務專家程曉農博士則說,中國是用資本主義制度來鞏固共產黨政權,用資本主義制度來加強共產黨對外擴張和對內鎮壓的實力。習近平的中國式現代化,就是可以市場化,可以讓私營企業發展,當然也可以不讓私營發展,但是最關鍵的是堅持中共的領導。

可是,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15日公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持續放緩。今年1-10月份,中國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比1-9月份增加0.1個百分點;1-10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0.1%,與1-9月份持平。另一方面,10月份,中國全國失業率為5.5%,與9月不相上下,16-24歲青年失業率,與上個月17.9%一樣,依然居高不下。

李克強10月底簽署國務院令,公布《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自11月1日起施行。

中國國務院在其網站上發布的通知中說,這些規定旨在維護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擴大就業。「民營企業是重要的市場主體,在繁榮經濟、增加就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李克強也屬於中共體制內的一員,但相對其它黨官來說,李克強是懂經濟的,知道市場經濟的重要性,所以簽署國務院令再次救助民企。但是,自從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顯示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內,中國的經濟改革將更加遙遙無期。

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15日報導,臺灣的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分析,中國經濟如果未恢復房地產動能,要回覆到過去的增長較困難。「如果這樣(恢復)等於回到過去靠房地產支撐它的經濟;如果不救房地產,它的經濟無法很快回到過去的活力,所以我覺得它現在首鼠兩端。」

劉孟俊表示,李克強進入看守內閣,「保鮮期」僅剩4個月,目前只能按照既有政策做,保持經濟穩定而已。恐怕要等明年「兩會」後,才有機會看到防疫政策調整與大規模政策出臺刺激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