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速食麵會致癌?「4種食物」危害更大(組圖)

發表:2022-11-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燒烤食物
燒烤食物,在高溫下會產生大量自由基,生成致癌物苯並芘。

速食麵不健康的說法很多,真相到底如何?速食麵就等於是加料的掛麵,速食麵的營養成分和掛麵是差不多的,都能夠為人體提供一定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蛋白質。雖然速食麵所含的鈉和脂肪比掛麵高,但是掛麵只是單純的食材,在烹飪的時候也需要加入調料等食材,所以最終含有的鹽和脂肪也不少。因此,無論吃速食麵還是掛麵,營養都是差不多的。

經常吃速食麵會致癌?

泡麵
關於速食麵健康的問題存在不少的說法。

關於速食麵健康的問題存在不少的說法,有人說速食麵含有大量的防腐劑,也有人說速食麵桶上的那層石蠟有毒,甚至有說法稱吃速食麵會致癌,這些說法都是真的嗎?

1、防腐劑

速食麵能夠長時間保存不壞,並非是添加了很多防腐劑。而是在製作的過程中採用了乾燥脫水或油炸技術,含水量非常低,不利於微生物的生存,所以並不需要添加防腐劑。

速食麵中的蔬菜包以及辛香料也是使用脫水技術,再加上輻照殺菌技術,因此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劑。醬料包可能會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劑,但是有嚴格的標準,劑量也是在安全範圍內的。

2、石蠟

再來看看速食麵桶上那層石蠟的問題,其實那是食品級聚乙烯鍍膜,在世界範圍內都是常見的食品包裝材料,熔點大約在110℃,正常用開水泡麵不會將它熔化。

3、致癌

有說法稱,速食麵在加工的時候,會產生可能會致癌的丙烯醯胺。事實上,在速食麵中,丙烯醯胺的含量很少,根本無法達到致癌劑量,因此正常吃速食麵並不會構成致癌風險,但不宜過量食用,經常吃、吃太多當然都是不好的。

吃速食麵注意以下3點比較健康

如果要想健康吃速食麵,不妨注意以下3點:

1、根據自己的食量來選擇大小合適的速食麵。

2、最好選非油炸速食麵,所含的脂肪和能量都較低。

3、在煮速食麵的時候最好搭配蔬菜和雞蛋,減少調味包的攝入量。

為了健康 最好少吃4種食物

1、醃製食物

比如鹹魚、酸菜、海米、魷魚絲等,這些食物含有硝酸鹽以及亞硝酸鹽,能和蛋白質的分解物結合而產生亞硝胺類物質,這是一級致癌物,而且醃製食物的含鹽量也高,吃多了對健康也是不利的。

2、加工肉製品

比如火腿、培根、熱狗、煙燻肉、臘肉、肉醬等,這些加工肉製品在醃漬時需要用到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作為潛在致癌物,如果和肉類蛋白質發生反應,就會產生致癌物亞硝基化合物。

3、燒烤食物

比如烤魚、烤腸、烤腸等,在燒烤的時候需要用到含有苯並芘的木炭燃料,會隨著煙霧而汙染食物。再加上食物中的脂肪,在高溫下會產生的大量自由基,最終也會生成致癌物苯並芘。

4、酒和含酒精飲料

喝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代謝物乙醛,這些物質都屬於致癌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代謝物乙醛,這些物質都屬於致癌物,如果長期喝酒或含酒精的飲料,容易增加患胃癌、口腔癌、食管癌、喉癌等癌症的發病風險。

誘發癌症的因素有很多,雖然有些物質歸為一類致癌物,說明接觸該物質和癌症有關,但不等於吃了就會致癌,但要注意最好不要食用過量。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