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四起 中共又甩鍋 民酸「境外勢力在放假」(圖)

發表:2022-11-29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白紙 運動
2022年11月27日,抗議者在北京遊行時舉著一張反對審查制度的白紙。(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1月29日訊】新疆烏魯木齊一場大火讓在被封控的10人喪命,進而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多日累積的不滿、極端防控情緒也由此爆發,且蔓延中國各地。但中共官媒對於因極端封控掀起的這波「白紙革命運動,媒體隻字不提,一邊嚴控互聯網,一邊刻意煽動「境外勢力」言論。

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發生一起住宅大樓火災,外界質疑當地政府過度防疫妨礙救災,最後釀成10人喪命,但網路傳有44人葬生火窟。此事引發當地民眾強烈反彈,多日累積的不滿由此爆發,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從25日開始,中國包括北京、成都、上海、武漢等地均陸續出現規模不等的抗議活動。中國民眾喊出「要人權」、「不要終身製」、「反對獨裁」、「人民萬歲!」等口號。

不過,美國之音29日報導,儘管中共官方嚴格封禁相關討論,但吊詭的是,在「微博」以「白紙」關鍵字進行搜尋,還是有十幾則相關貼文未被封禁,但這些貼文多半是針對所謂「境外勢力」透過白紙革命在中國「搞事」的討論。

有長期關注中國動態的推特網友28日發推文指出,中國政協委員群開始轉發一篇名為<顏色革命勢力蔓延:多地驚現有預謀的鬧事,有境外勢力被曝光>的文章。該篇文章出自中國自媒體博主「郎言志」,聲稱近日多地的抗議活動都有著「歐美式的自由口號、年輕人被鼓動參與、不符合當地群眾特徵的領頭者,港台腔人士」等風格,是典型的「顏色革命」手法。

文章還引述自稱成都市民的網友爆料,說自己受邀參加抗議,邀請者開出500元人民幣一晚的價格,請他「舉口號牌」。文章甚至將這次抗議活動與2021年的「成都四十九中學生墜樓」事件掛勾,聲稱這些事件都有境外勢力介入、顏色革命的跡象。

黨媒《環時》總編輯胡錫進則發文說,「近日敏感事件發生後,我們要防堵外因,治理改善內因。」他聲稱,近日抗議為外部因素和內部因素加乘的結果,「那些外部因素希望中國亂...,換句話說,外因需要尋找內因生事造勢,以逞其意。」

他的這番言論吸引超過上萬中國網友留言,幾乎多數都在嘲諷這種甩鍋或自欺欺人的說法。

一位來自北京的網友說,「每次一有群眾抗議,就是外部力量趁虛而入,怎麼不想想為什麼給人家趁虛而入的機會呢?不能因為有外部勢力的存在,就不能讓群眾表達訴求吧。兩碼事搞清楚啊!老胡。」

另一名來自河北的網友也批評,「張嘴就境外勢力,天天精選評論,境外勢力從何處滲透?聽聽人民的聲音吧!」

還一名來自江甦的網友直言,「我不是境外勢力,我是中國公民。」

來自湖北武漢的網友則調侃說,「對對對,昨晚漢正街的5萬多人全都是外部勢力。」

中國知名公民記者、網絡工程師佐拉原直言,甩鍋境外勢力是中共常見的一種轉移國內矛盾的方法。 「在中國的話,由於是一黨專政,加上共產黨這麼多年對意識形態的控制,所以,所有的民間組織,包括律師協會、大學的學生會或是民間的種種組織都會被打壓,或者是被中共進行管理後,完全地控制,所以民間組織幾乎不存在的情況下,是真的沒有境內勢力了,所以只要有這種民意洶湧的情況下,當局就指責就是境外勢力去推動的社會運動。但社會運動真的是這個社會有一個共識,大家都覺得受不了這個防疫政策了,受不了這個刪帖了,受不了中共的這種社會治理措施,所以這個是他們常見的一種轉移國內矛盾的一個方法。」

他還說,拿白紙抗議最早起於前蘇聯時代,也是一種反諷警察的抗議方式,因為抗議者舉白紙,什麼都沒說,也會被警方以「我知道你要說什麼」的自編理由逮捕。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