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大使:支持中國人民和平抗議自由表達的權利(圖)

發表:2022-12-01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伯恩斯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日訊】在中共最高安全機構中央政法委強調要「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活動」,加緊整肅近日反封控抗議之際,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星期三(11月30日)表示,美國堅信中國人民有和平抗議的權利,有自由表達觀點的權利,有發出自己聲音的權利。

據美聯社等媒體報導,伯恩斯大使週三從北京通過視頻參加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一次討論會,他強調,這在全球都是一個基本的權利,而這個權利不應當受到阻撓,不應該受到妨礙。

伯恩斯還提到中國警察騷擾和拘捕報導週末抗議活動的外國記者,強調「我們支持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

伯恩斯週三還表示,他注意到北京和中國其他主要城市裡有大批的安全人員戒備。

伯恩斯還說,中國嚴厲的疫情封控令正常生活停頓,限制了正常的外交活動,包括對在中國監獄中的數目不小的美國人進行領事探望,瞭解他們的健康及權利保障。同時,由於缺乏進出中國的商業航班,美國駐華大使館依賴每月的包機來運送來往美中的外交官。

上週五至整個週末,從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到上海、北京、武漢、成都等多個中國主要城市和近百所高校爆發了由悼念烏魯木齊居民樓大火慘案受害者觸發的大規模反對封控及要求政治自由的抗議活動。隨後,中共當局展開嚴厲鎮壓,在上海、北京等地部署大批警力嚴加戒備。

隨後,警察在北京、上海等地開始約談和抓捕曾參加週末抗議的民眾,並在街頭隨意截查民眾,搜查手機,要求刪除抗議視頻和海外社媒平臺和翻牆軟體等。

然而,週二晚上,中國南方大城市廣州仍然發生了規模較大的警民衝突。星期三(11月30日),廣州市當局突然宣布解除多個區的新冠防疫封控。

據金融時報報導,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自上週四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居民樓火災慘案後,追蹤到22個主要城市共爆發40多起公眾抗議嚴厲封控及進而要求政治自由的抗議活動。

同時,中共黨媒新華社週二發布中國最高安全機構中共政法委的會議記錄,表示「有必要依法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和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企圖破壞社會秩序的犯罪行為,堅決保護社會穩定。」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對近日各地爆發的反封控防疫的「白紙運動」的表態。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29日晚公布,新任政法委書記陳文清28日主持召開這次會議。兼任政法委副書記的公安部長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委員的最高法院長周強、最高檢院長張軍也出席會議,公檢法系統負責人悉數出席。

有報導表示,外國專家警告,中共當局會對在上海、北京、武漢和成都等城市週末抗議中被拘捕的數目不詳的抗議者進行嚴酷的報復。中共當局一貫以嚴厲整肅異見人士或不同聲音而臭名昭著。

中國政府素有暴力鎮壓抗爭的記錄,特別是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屠殺中,不明人數的包括學生及市民在內的民主運動和平示威者慘遭軍隊殺害。自那時以來,中國各地無數和平抗爭全遭當局鎮壓。2009年新疆爆發抗議,事後數以百計民眾被懷疑參與騷亂而遭安全部隊逮捕,其中至少數十人遭強迫失蹤至今

此外,國際主要人權組織之一的人權觀察星期三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全國各地民眾和平抗議政府嚴苛的「清零」防疫措施並要求自由與人權的基本權利,並敦促立即釋放所有遭不當拘押的示威人士,並停止對有關抗議訊息進行網路審查。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說,「中國當局不應壓制這些抗議,而是應該允許所有人和平表達意見。」

聲明表示,儘管中國經常發生針對個別地方政府的小規模抗議,但公開呼喊習近平下臺或結束共產黨統治等口號是極其罕見的。當局向來以高度侵犯人權的嚴刑重罰懲戒一切被它視為挑戰中共掌權的行為。

聲明還說,近年來,中國當局緊縮網路審查、擴大運用監控技術、消滅公民社會團體並監禁眾多獨立維權人士,致使大規模抗爭極難開展。但近幾個月來,針對新冠防疫濫權、經濟困難、言論審查以及習近平擴權的抗議活動仍在中國國內和海外中國公民之間此起彼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