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飲食:寒冬暖身料理(組圖)

作者:斯玟 發表:2022-12-0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桂圓紫米粥
紫米和桂圓都是溫性食物,適量食用可驅走寒氣,暖身效果佳。

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吃對食物就能從體內暖和起來,有很多食物的特性與所含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自備熱能。

吃對食物從體內暖起來

溫補食材保養身子底

中醫認為,人透過飲食藉由食物的性味,可調和冷熱體質,使達到平衡。同時,食物的性味透過烹調也可能改變。

適量油脂助身體保暖

營養師認為,現代人冬天飲食最好攝取適量的油脂,料理含適量油脂,飯後較有飽足感,也可避免多吃含糖食物。

辛香料促使體溫升高

家庭常用的辛香料,例如,大蒜、生薑、蔥等。辛辣食物裡頭的「辣椒素」,會觸發身體神經反應,促使體溫升高。

鴨肉麵

鴨肉麵
新鮮的蔥香,適合襯托鴨湯的香氣。

秋冬的鴨成熟,富含油脂,鴨骨熬湯,清香爽口。鴨肉味甘,屬寒性食物,可搭配薑、當歸,或加酒平衡其寒性。

食材

半隻鴨、紹興酒100c.c.(酒的用量依食用者接受度)、薑1塊(大約10g)。

調料:鹽適量、糖少量。

作法

1、鴨肉沖洗後分切大塊,薑切片備用。

2、鴨肉放滾水裡汆燙至無血水,撈起瀝乾備用。

3、湯鍋放入鴨肉、薑片、水,水量約2倍食材高度,中火煮滾,轉小火,燜煮40分鐘。

4、加酒,續煮20分鐘。加調料,攪拌均勻。取出鴨胸部分,放涼取肉切片備用。

5、下好,加上鴨胸肉片和湯,上菜前加上蔥末,風味更佳。

桂圓紫米粥

紫米就是黑糯米,屬於糯米,須依腸胃條件食用。紫米和桂圓都是溫性食物,適量食用可驅走寒氣,暖身效果佳。

食材

紫米1杯、水5杯、桂圓1/2杯、黃砂糖6大匙。

作法

1、乾桂圓去殼,稍微沖洗瀝乾;紫米用清水掏洗瀝乾備用。

2、煮滾水,加入紫米,開中火,燜煮15分鐘,轉小火繼續煮35分鐘。

3、加桂圓,煮15分鐘,加糖,靜置10分鐘待糖融化後,攪拌均勻。

4、稍微放涼,加上鮮奶一起食用,稍微溫熱,吃起來很溫潤順口。

5、平時多煮些紫米粥,冷藏保存,食用前加熱,美味又方便。

美味秘訣:紫米粥濃稠些,加牛奶後濃稠度正好。

麻油雞

麻油雞
純麻油呈現深琥珀色,略接近黑色。

麻油加熱為熱性,加上薑跟酒也屬熱性食材,所以麻油雞可以暖身。應視食用者體質,調整食材比例,適量食用。

食材

半隻雞切塊、米酒適量(水酒比例依食用者接受度)、老薑1塊(大約10g)。

作法

1、薑洗淨拭乾後切厚片。

2、冷油冷鍋煸薑片,小火煸至薑片乾扁微捲曲即可。

3、雞肉下鍋,跟麻油一起大火翻炒,下米酒,煮滾;加水淹過雞肉,煮滾轉小火煮至雞肉熟軟。

4、依喜好適量添加料,例如玉米、高麗菜,可以增加湯頭的爽口鮮甜滋味。

美味秘訣:麻油雞限定老薑,因為薑還是老的辣,辣度較高方能成就這道麻油料理的特色。

酒釀紅豆小圓子

酒釀紅豆湯圓
酒釀下鍋後,火就不可以開大,也不能再煮太久,避免口味發酸。(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甜酒釀有自然的酒香與甜味,可活血、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食用溫熱食物應視體質,容易口乾舌燥的人不宜吃太多。

食材

紅豆1杯、水5杯、小湯圓、砂糖、甜酒釀適量。

作法

1、紅豆搓洗乾淨,泡水2小時。

2、煮滾水,加入紅豆,開中火,燜煮15分鐘,轉小火繼續煮35分鐘。

3、加糖,攪拌均勻;加酒釀,攪拌均勻。

4、另起一鍋水,煮滾水,下小湯圓,待湯圓浮起,再煮1分鐘。

5、酒釀紅豆湯盛在碗裡,再加上湯圓,即可食用。

美味秘訣:酒釀下鍋後,火就不可以開大,也不能再煮太久,攪拌均勻就要熄火,避免口味發酸。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