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提金融反腐 「芯」腹大患未解決(圖)

發表:2022-12-10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再次提及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以及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
習近平再次提及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以及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日前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提及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以及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分析指出,金融領域和半導體領域的腐敗是觸目驚心的,晶元也是當局想要解決的難題。

習近平6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並稱明年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振市場信心。

按照慣例,中共政治局每年12月初召開會議,就下一年的經濟政策研究決定大方向。這次會議是中共二十大後,新的政治局後第二次會議,也是首次聚焦中國經濟的會議。並且,中共政治局的會議結束後,一般在一週內會召開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商討將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的經濟大方向落實相關規則。至於詳細的各項經濟政策目標,包括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目標等,將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由中國國務院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再次提出「要有效防範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此前撰文《習近平控權抓錢 有了絕佳的理由》指出,經濟猶如一個人的身體,而金融好比血液。要想身體健康,首先得血液健康和流通順暢,然而,中共禍國殃民數十年,經濟成為爛攤子,金融系統也是千瘡百孔。以至於習近平在中央層級的會議上不斷發聲,要求下面各部委「守住不發聲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眼看著底線要守不住了,乾脆從裁判員變成運動員,直接下場干預。在無官不貪的中共體制內,隨便在「錢、權、色」這三樣找個藉口就可以拿下一個官員。然而金融與官場大不相同,在前幾年以「反腐」為名清洗官場的同時,習近平當局也想在金融領域「反腐」。但是金融領域關係錯綜複雜、利益縱橫交錯,稍有不慎則極有可能引發金融危機,所以猶如剝洋蔥一般,進度很慢。

11月4日,現任中國央行副行長範一飛遭調查人員從辦公室直接帶走,震驚金融業。

《華爾街日報》認為,此舉標誌著在中共二十大會議結束,習近平如願獲得第三個任期後,進一步展開對中國金融系統的嚴查。

另外,習近平在上述的政治局會議上還提出,重點查處「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

彭博社的報導認為,習近平的反貪訴求還瞄準了半導體行業,因為領導層對在高階晶元提高自主生產的努力失敗感到沮喪。

習近平今年9月召開會議,再次稱要「集中力量辦大事」進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意味著晶元仍是重中之重的任務,但各省不斷出現項目爛尾,僅今年前8個月,高達3470家半導體相關廠商倒閉,創下記錄。

英國《金融時報》12月8日報導,中國的官員證實,由於業界對美國不斷升級的晶元禁令的反應,讓北京當局開始猶豫是否持續與美國對抗,尤其在如此低迷的宏觀經濟背景下,如果地緣政治影響繼續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鏈不利。

從2018年開始,中國進口晶元花費的金額就超過了3000億美元,之後一路攀升,到2021年時,已經達到了4400億美元左右。中國近來每年花在進口晶元的費用,已經超過石油,成為第一大進口商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