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中資太陽能廠商轉移業務試圖逃稅(圖)

發表:2022-12-10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能
在中國新疆哈密市,建築工人在哈密太陽能發電站安裝太陽能板。(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自今年3月起對8家中國的太陽能生產廠商進行了的調查,發現他們將組裝業務轉移到其他亞洲鄰國,試圖逃避美國關稅。預計,最終調查結果將在明年5月公布。

據商務部12月2日發布的報告,經初步審查發現,中國的比亞迪香港、阿特斯太陽能、天合光能和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中企將產能轉移到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將組件稍經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此類行為相當於試圖逃避現有的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和組件徵收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的命令。」

美國之音報導稱,事實上,早在2011年,商務部就認定中國向美國「傾銷」太陽能電池板,於是對此類進口產品徵收了高達250%的關稅,導致中國進口的太陽能設備從當年的28億美元降至2020年的不到4億美元。

今年2月,加州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奧克辛太陽能公司(Auxin Solar)投訴,雖然從中國的進口太陽能電池下降了86%,但從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數量激增了近900%。與此同時,中國向這些國家出口的原材料和太陽能電池板零部件也隨之大幅增加。

依美國法律,當有證據表明受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訂單約束的商品是在第三國進行組裝時,商務部可以進行規避調查。於是,從今年3月起,美國宣布將對以上四個亞洲國家的太陽能設備製造商與中國公司之間的商業聯繫進行調查。

美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團體的代表律師、威利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布萊特比爾(Timothy Brightbill)說,「當第一次針對中國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關稅時,許多中國公司就宣布,他們將立即將組裝業務轉移到其他國家以逃避關稅。」

除了傾銷以外,中國太陽能板產業還面臨另一個投訴,就是多家廠商被控在新疆參與侵犯人權,從強迫勞動中採購產品。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海關已經為此阻止了價值數億美元的一千多宗中國太陽能貨物進口。

最近,美國國會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和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聯名致信拜登政府,強調實現清潔能源目標不應忽略對中國光伏產品的進口限制。

美國在1950年代發明瞭光伏技術,曾一度是全球太陽能創新和製造領域的領導者。然而,在北京當局巨額補貼的衝擊之下,美國太陽能廠商在全球太陽能組件出貨量中的份額從2004年的13%下降到2021年的不到1%,而中國的份額則從幾乎為零增加到近85%。

國際能源署在今年7月的一份報告中說,對於太陽能組件而言,未來幾年中國主導該市場的比例可能會上升到95%。並示警,「到2025年,世界用於太陽能電池板生產的關鍵組件的供應將幾乎完全依靠中國。」

美國太陽能板廠商的律師布萊特比說,儘管這個案子要到明年5月才出結果,不過商務部已經邁出了積極的第一步。他認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不想依賴中國或東南亞的太陽能製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