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丁薛祥部署經濟工作 國務院新搭檔呼之欲出(圖)

發表:2022-12-17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和李強等中共7常委在北京大會堂記者會上亮相。(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23日,習近平和李強等中共7常委在北京大會堂記者會上亮相。(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疫情升溫之際,曾傳推遲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現任總理李克強沒有全程出席,預料明年接任總理的李強做總結講話。習近平等中共高層承認目前經濟面臨嚴峻局面。

央視新聞聯播中顯示,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作重要講話,主席臺8人,除了二十大7常委,還有現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每人都給了單獨鏡頭,但沒有現任總理李克強

這場會議李克強只在正式會議前亮相講話,之後就在大會上消失了,改由在中共二十大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李強為大會作總結講話,陪同的還有另一名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

外界認為,這顯示明年3月政府換屆時,李強、丁薛祥兩人將搭檔接任國務院總理及常務副總理。

李克強會前亮相後就不見蹤影更顯得有些異常。按慣例,李克強到明年三年兩會才正式卸任總理一職,他名義上仍是中共經濟政策和國際院的一把手。

時評人士石穿雲12月13日在希望之聲撰文表示,自二十大結束,到明年兩會前的這幾個月,至少在中央政府層面,是一個所謂的權力空窗期。李克強等國務院舊人可能實際上徹底躺平了,只是做些表面工作。

本次經濟會議公報強調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是五個穩字,即「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會議還稱要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會議是在中共抗疫政策突變,全國疫情特別北京疫情迅速擴散,亂象叢生的時候舉行的。中國經濟在經過了長期封控之後陷入嚴重低迷,其增長速度創40年來最低水平。

多家國際經濟預測機構最近基於中共抗疫形勢發生的變化,下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認為今年中國GDP的增速很難達到3%,遠低於北京設定的5.5%的增長目標。路透社更是指出,這一數據將是近半個世紀以來中國經濟最差的表現。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往年習近平提出的口號,包括反壟斷、共同富裕等壓制民營經濟生存空間的政策,這次會議上不再具體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強調要「在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障民營企業家產業和民營企業家權益。」

在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經濟增長近歷史低點、房地產危機,以及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債務水平持續攀升的背景下,中國經濟能否迅速提升引發關注。

對此,彭博社報導表示,國際投資銀行高盛集團分析,儘管中國放寬封控,中國經濟也會受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國際經濟衰退影響,短期內不會出現顯著的回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