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在台開設分公司遭調查 陸委會:已違法(圖)

發表:2022-12-19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短影音平臺TikTok抖音。(圖片來源:Sheldon Cooper/SOPA Images/LightRocke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長期存在資安疑慮的中國大陸短影音平臺TikTok(抖音),疑在臺設立分公司並違法從事業務。陸委會指出,該公司已涉嫌違反兩岸條例,將進行查處。

臺灣陸委會18日證實,行政院專案小組於12月9日發現有臺灣業者涉嫌為中國短視頻平臺「抖音」(TikTok)在臺違法從事業務活動,已即刻進行查處,並移由司法機關偵辦。

自由時報報導,「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於11月在臺中市成立「字節跳動臺灣股份有限公司」,並預計招募近20名員工。依照臺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網路社交平臺服務業不得在臺經營相關業務。陸委會日前也多次強調,「抖音」是境外網路平臺,在臺灣不得設立營業據點。

陸委會表示,近年中方利用「抖音」等短視頻平臺對其他國家進行認知操作滲透,且有為中國政府蒐集用戶個人資訊的高度風險,這已引起各國重視並採取反制措施。政府基於資訊保護,除已重申禁止公共部門使用中國軟體外,陸委會還將持續通過宣導,強化國人使用網路的安全意識,深化對網路訊息的識別能力。

陸委會指出,由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查處,釐清該公司是否有營業事實,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00萬元罰金。

據三立新聞報導,在臺中市以「字節跳動臺灣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的抖音分公司,於今年11月核准成立。該公司經營項目包括食品、日常用品批發、化妝品批發、國際貿易、廣告業務、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資訊軟體服務業等多達19項業務。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商工登記查詢,此間公司原為2018年3月成立的「升洋國際生技有限公司」,在11月通過核准變更登記為「字節跳動臺灣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登記地在臺中市東區十甲路,代表人姓名是陳嘉慶,資本額1200萬元。

臺中市經發局指出,公司名稱的核定非市府權責,此公司名稱是由經濟部依據公司名稱及業務預查審核準則進行審查,在核發公司名稱預查核定書後,再由公司檢附公司登記辦法規定文件向臺中市政府申請公司名稱變更登記;另外,因股份有限公司股東名冊無須向登記機關登記或報備,市府並無此公司的股東資料,但依據此公司所提供的申請文件所載,並非為僑外資或中資公司。

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家慶則向電視媒體表示,他們與大陸抖音只是合作關係,就像很多台灣廣告代理商,也是打著對岸字節的一級代理商的合作關係,並強調台方廣告代理與中國抖音「互相獨立」並非抖音在台分公司。

不過立委邱志偉認為,代理商利用更名方式規避相關審查,在台執行抖音相關業務,政府應拿出積極作為;立委賴瑞隆也認為,面對中共認知戰與假訊息威脅,政府應嚴查嚴辦。立委趙天麟說,如未完成投審會審查就違法落地,主管機關須立即予以撤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