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有5個症狀 中3個就要及時調理(圖)

發表:2022-12-2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粥
平時可食用山藥白米豆粥改善脾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廣義的在中醫而言指的是消化系統,包括胃、小腸、大腸、胰與膽汁。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運化,統攝血液。脾胃同居中焦,是人體對飲食物進行消化、吸收並輸布精微的主要臟器。生命活動賴於脾胃運化的水穀精微,因此被稱為「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這也說明生命活動的延續和精、氣、血、津液在出生後的化生和富集,都依賴於脾的生理功能。一旦脾虛,各種慢性病隨之而來。

脾虛的症狀

「脾虛」者有以下5個症狀,若有3個以上要及時調整。

1、脾虛泄瀉

疲憊是指大便稀,做完就停,勢慢;腹瀉指大便直下,如倒水,勢急者。統稱腹瀉。排便時為腹瀉,長時間反覆,整粒不變,飲食減少,飯後胃感覺悶不舒服;吃一些油膩的食物,很容易出現大便多、面色發黃、疲勞乏力等。

2、睡眠流口水

脾虛者可能會出現記憶力減退、頭暈、睡眠質量下降等問題。此外,當脾虛時,唾液不能很好地吸收,可能會出現睡眠流口水的現象。

3、浮腫

脾虛者易全身水腫,氣短多汗。如果脾氣不能更好的轉移,就不能更好的吸收營養,脾虛會濕,體內水分長期積累會導致浮腫。

4、腰腹酸痛

女性白帶淡黃色或白色,呈鼻涕狀,嗅覺弱,面色淡黃色,精神疲勞,食慾不振,腰腹酸痛,或下肢水腫,大便稀稀。脾主運化水濕,脾虛則運化不全,聚濕瀉下,傷任帶,脾虛則下。護理要健脾益氣,壯陽祛濕。

5、脾虛熱盛

多為面色蠟黃,精神萎靡,上下眼細胞腫脹,舌淡苔黃膩。容易口渴,但不能喝太多,頭皮屑增多。言語無力,小便短赤,耳鳴遺精。

脾虛的調理方法

1、飲食療法

多吃健脾益氣、醒脾消食的食物。如茯苓、山藥、扁豆、板栗、牛肉等。忌性寒、味濃膩、損脾氣、阻礙氣血運化功能的食物。

2、穴位按摩

脾氣虛宜益氣健脾;交替選擇足三里、銀陵泉、舒天、中脘、脾俞、大腸俞等穴位,堅持按摩和艾灸作為輔助調理方法。中氣下陷、脫肛、胃下垂、子宮下垂者,每晚在足心搓湧泉穴,直至發熱。

推薦3種脾虛食療方劑

1、棗糯米粥

糯米100g、大棗15個,全部洗淨,放入鍋中加水煮粥,早晚食用。

2、山藥蛋黃粥

400g山藥粥,用蛋黃煮熟後,每天可以吃一次。

3、山藥豆粥

材料為白扁豆15g、白米30g、鮮山藥30g。將鮮山藥洗淨,去皮切片,備用。白米飯和白扁豆煮半熟。加入山藥片,煮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