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唱兩百年 聖誕頌歌〈平安夜〉(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2-12-2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地利Oberndorf的平安夜博物館和紀念小教堂
奧地利Oberndorf的平安夜博物館和紀念小教堂。(圖片來源:Gakuro/wiki/CC BY-SA 2.5)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這首著名的聖誕歌曲〈平安夜〉,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告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它在奧地利與德國邊界小城奧本多夫(Oberndorf)的聖‧尼古勞斯教堂中問世,流傳了200年,現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聖誕歌曲。

祈求神的幫助〈平安夜〉

奧本多夫曾居住著許多藝術家,每年聖誕前夕,人們都會在村裡的聖‧尼古勞斯教堂聚集,並演唱聖誕歌曲,感謝耶穌的降臨。

1818年,聖尼古勞斯教堂遭遇洪水,教堂的管風琴因此受損。神父約瑟夫‧摩爾(Joseph Mohr)向大家保證,一定會在聖誕節到來之前籌款,並修好風琴。

日子一天天過去,眼看聖誕節就要到了,經費依然沒有著落。那時,奧地利北部地區正經歷苦難,戰火、饑荒、疾病充斥。於是,年輕的神父摩爾遙望星空,向神祈禱,請求神的幫助,才寫下了〈平安夜〉這首充滿了平安和希望的歌詞。

接著,摩爾神父請他的朋友、當地小學校長弗蘭茨‧格魯伯為歌詞譜曲。這年的聖誕夜,他們在聖‧尼古勞斯教堂用吉他和直笛伴奏,與唱詩班表演了這曲〈平安夜〉,讓當地居民度過了一個特別的聖誕夜晚。

聖誕音樂會必唱之歌

風琴修好後,格魯伯彈奏〈平安夜〉試琴,修琴師大為欣賞,就把這首歌曲帶回家。十年後,他把曲子交給著名的斯特拉斯姐妹(Familie Strasser),她們在1831年德國萊比錫商展會上演唱,從此,這首歌曲便流傳開來。國王威廉四世甚至還通令全國,將〈平安夜〉列為所有聖誕音樂會必唱之歌。

現存的聖‧尼古勞斯教堂已不是原來的那座建築,原本的那座教堂已被洪水衝垮,村民沒能將整座教堂重修,只是把當時演奏〈平安夜〉的禮拜堂修建了起來。

儘管如此,每年的聖誕夜,禮拜堂外的草坪上都會站滿成千上萬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群,為的就是希望能在這首歌的發源地親耳聆聽〈平安夜〉。

現今,這裡的人們延續了當地傳統的文化和信仰,對神的信仰依然很堅定。他們認為,這一地區之所以能夠風調雨順、生活恬靜舒適,都是因為他們能保持傳統文化、信仰和理念,上帝才會對這一方土地給予眷顧,給予神蹟的展現。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