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調去年國內生產總值 反襯今年經濟不妙

發表:2022-12-30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2月30日訊】北京當局週二(12月27日)調整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從今年1月公布的8.1%向上修正為8.4%,這提高了今年中國GDP增長的比較基數。不過,中國經濟增長仍舊前景不妙,面臨各種巨大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二發布的公告表示,經最終核實,2021年GDP現價總量為人民幣114.9237萬億元(約16.5萬億美元),比今年1月公布的初步核算數增加了人民5567億元(約800億美元)。

中國通常在每年1月公布上一年的GDP初步核算數據,然後會對GDP數據進行最終調整。

官方數據顯示,製造業和服務業是這次GDP上調的兩個主要貢獻因素,而農業的數據幾乎沒有變化。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表示,最大的數據修正來自服務業。

中國的服務業佔GDP的53.5%,調整後的2021年增長率同比為8.5%,比今年1月公布的初步核算的8.2%高出0.3%。製造和建築業佔GDP的39.3%,修正後的2021年增長率為8.7%,而今年1月的初步核算為8.2%。

直到今年12月初,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一直受到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復發而採取的嚴厲「清零」防疫封控的拖累。同時,持續的房地產業低迷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減緩對中國產品需求減弱,都令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今年前9個月,中國經濟增長了3%。分析師表示,這將使經濟增長率遠低於政府定下的5.5%的年增長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週二表示,經濟學家普遍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率將降低到2.8%到3.2%之間,將是自1976年中國的文革結束以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之一。

路透社說,世界銀行將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率降低至2.7%。

此外,12月27日公布的數據還顯示,工業盈利今年1到11月同比下降了3.6%,而今年1至10月的工業盈利同比下降了3%,顯示了嚴厲疫情封控措施對主要工業活動的影響。當局表示,將加大對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餐飲和旅遊行業的小型和私人企業的財政支撐。

北京當局12月7日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宣布鬆綁實施了近三年的嚴厲「清零」防疫封控,導致幾週內數億人感染新冠病毒,造成醫院人滿為患,併進一步打亂了經濟活動。儘管預計明年經濟會強勁反彈,但是由於近期大批工人持續感染髮病,未來數週乃至數月的經濟增長仍會遇到困難。

路透社還報導,上海、北京及其他城市的許多店舖近期都因為員工感染無法上班而關門,而許多工廠也已經讓工人放假返鄉,回家過明年1月下旬開始的春節長假。分析表示,目前全國範圍內一波波的感染將在未來數月內繼續對經濟增長造成壓力。

報導說,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新冠病毒仍在中國多數地區散播,極大地打亂了正常的工作秩序,生產力的損失將是巨大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