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額頭看健康狀態 也可瞭解是否「順暢」(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12-3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臉相
額頭可以反映人的健康狀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額頭皺紋,總是隨著生氣、高興、憂愁、悲傷,不同的情緒而有不同的刻劃痕跡。這塊區域的皮膚,隨時輔助人類感情的表達,加上經年陽光的照射,終究逃不出歲月的侵蝕。

古人認為「天庭飽滿,地角方圓」是好臉相,所謂天庭就是指額頭,因居於顏面之上,故最為要緊。俗話還說:「前凸後凸當總督」即指前額、後腦飽滿的人,特別聰明而有出息。從醫學角度來看,這些說法也是有道理的,因為腦的前額葉,是負責思想和創造的,腦子發達的人,表現當然突出。

日本人把人的頭面分為三個區域,即眉以上為上停相腦,眉與鼻孔之間為中停相呼吸,鼻孔以下為下停相消化。腦型者頭面呈上大下小為倒梯形,表示智力較為發達。所以,天庭豐隆、眉宇寬闊之人,大腦發育良好,腦髓充足、天資過人。反之,頭尖、前額窄小,眉宇近狹者,代表大腦發育較差,智力欠佳。

支配額部皮膚的神經,及額部出汗的方式,都與別處皮膚不同。大熱天全身出汗,屬副交感神經性出汗,但是額頭除在遇熱時會出汗,特別是精神緊張時更會出汗,屬交感神經性出汗。因此,拚命工作時會「滿頭大汗」,羞愧時則會「汗顏之至」。中醫古籍有許多「額汗」的記載,尤其重病者,如果額汗不止,大多提示病情惡化。現代醫學也發現,有些動脈瘤或胸腔囊腫患者,因刺激到交感神經,也會突然出現一側額汗,應仔細檢查。

此外,額部有光澤者,身體好,就算有病也將好轉,此時在額正中輕輕叩擊敲打,身體就會覺得舒服。額部發黑者,有重病;因為前腦葉的變化表現在額部,因此該處出現紫黑色斑點,是病情嚴重的表現。如果額部汙濁有斑點,不是妊娠就是子宮有病,或是肺結核。當橫結腸有大便停滯,這時額的上部也會出現異常顏色。

開心
額頭上部與腎臟有關,如色澤灰暗須注意是否有腎臟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額上部也與腎臟有關,該部豐滿顯示腎臟功能良好,該部灰暗,髮際下緣看到汙濁斑點,可能已經罹患腎臟病。

太陽穴處有蚯蚓樣青筋暴露者,應慎防中風。右側太陽穴處有彎彎曲曲青筋暴露者,是右側盲腸部有大便停滯;左側太陽穴處有彎彎曲曲青筋暴露者,是左側乙狀結腸部有大便停滯。

探測疾病找線索,觀察入微見端倪。有空不妨撩撥一下頭髮,照照鏡子,看看額頭的情況,除了可以看到歲月留下的痕跡,對於自己的健康狀況,也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