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防疫政策大轉彎 「巨大誤判」權威被削弱(圖)

發表:2023-01-02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媒指出,習近平防疫政策忽左忽右,給他的權勢帶來衝擊。(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媒指出,習近平防疫政策忽左忽右,給他的權勢帶來衝擊。(圖片來源:WILLY KURNIAW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防疫放開後再次爆發了「疫情海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承認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但他緊接著說「曙光就在前頭」。英國衛報旗下《觀察家報》發表評論指出,習近平做出「巨大誤判」,其權威可能已遭到削弱。

英國衛報旗下《觀察家報》(Observer)1月1日發表評論指出,中國防疫政策大轉彎,卻未能適當應對疫情升溫,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巨大誤判」,其權威可能已遭到削弱。

面對中國老百姓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之苦,習近平在新年談話中還在強調「黨的功勞」,他宣稱中共致力於「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國家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不過,習近平沒再提他一直堅持到2022年12月初的「堅持清零不動搖」。但對於許多中國民眾,尤其是在疫情中為親人拼醫療資源的人而言,這套說詞聽來空洞。

疫情爆發3年期間,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獲得史無前例第三個總書記任期,意味著習近平攀上了權力巔峰,然而一個月多後,爆發震驚全世界的「白紙革命」,習像坐過山車般,最終從峰巔跌落。

一個多月以前,中共當局還堅稱「清零」政策拯救人命,宣揚北京寫下「抗疫史詩」,防疫成果勝於各國,藉以抑止國人對當初武漢瞞疫的憤慨。然而,3年來的嚴厲封控措施,造成了無數的次生災難,尤其是去年11月爆發的烏魯木齊火災導致至少10人死亡,事件引爆了人民的怒火。年輕人再也不願忍受這種非人道「清零」,紛紛走向街頭表達抗議,於是在全國20多個大城市爆發如火如荼的「白紙革命」。憤怒的民眾不再恐懼,甚至喊出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口號,民眾罕有表達對中共的不滿。此情背景下,疊加中國經濟嚴重滑坡,當局又在12月10日出臺防疫新十條,完全放棄清零。

然而疫情放開後海嘯般的感染讓大多數人猝不及防,人民質疑,中共幾乎沒有為解封做出任何準備,大批民眾倒下,醫療系統受到極大的衝擊,醫療資源擠兌,連最基本的相關防治藥品都未儲備,無數老年人因為得不到及時救治而去世,火葬場排隊人潮之多令人錯愕。更多民眾指責當局「躺平」撒手不管。

上述英媒評論指出,即使在中共不為外人道的領導機制高牆內,習近平的權力並未受到肉眼可見的傷害,但習近平的權威非常有可能已在「看不到」的地方被削弱。

中國官方記錄顯示,中國目前染疫身亡人士僅5200多人,但官方宣傳機器描繪的美好畫面,與社交媒體上和各地傳述的情形有著天壤之別。英國醫療資訊分析公司Airfinity等外國專業機構更推測,中國目前一天恐怕多達數千人染疫亡,接下來還會增加。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指出:「(中國)人民想要相信官方說法,但當他們看到自己生活圈的種種跡象,尤其是親朋好友的處境,他們對政府的信心就愈來愈低。當人們親眼看到親友受苦、過世,政府便無法透過宣傳機器轉移焦點。」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的高樹超教授2022年12月31日發推文說,北京在2022年的最大貢獻是打破了中共效率「神話」,沒有民主,任何這種效率最終都會變成一種缺陷。他還嘲諷中共說,1959-61年:三年「自然」災害;2020-22年:又是三年的「自然」災害。還有多少三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