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立法院通過決議文 指控中共種族滅絕罪(圖)

發表:2023-01-02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維吾爾作家米娜(Mihrigul Tursun)(螢幕右)寫書揭露新疆再教育營情形並在立法院院會分享。(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曾多次經歷新疆「再教育營」的維吾爾族人米娜Mihrigul Tursun)指出中共人權問題,呼籲臺灣人千萬別上中共的當。立法院院會也於日前通過跨黨派決議文,譴責認定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穆斯林種族滅絕、應由政府研擬制裁的決議案。

據自由亞洲報導,立法院人權委員會12月30日舉辦新疆再教育營倖存者米娜的新書發表,米娜通過視頻介紹她的新書《有去無回的地方:一個維吾爾女孩在新疆「再教育營」的真實經歷》,呼籲各界記取維吾爾人的教訓,不要相信中共當局,並爲維吾爾人持續發聲。

米娜表示,為了完成這本書,她在長達一年三個月的時間裏,每天不斷和德文記者陳述在集中營裏的遭遇,包括他心裏所有痛苦的情緒,她說:「我不想讀我的書,因爲我不想又回到在中國發生的那一刻。」

米娜指出,即便逃亡到美國受到保護,她仍受到中共人員的跟監,過得很艱難,二年之內搬了七次家。「我住的地方也不安全,雖然聯邦調查局(FBI)已安裝攝像頭、監聽器在我家門口、外面、牀旁,但卻有人從門遞紙條,好幾次去市場被跟蹤,拍我喫飯的照片給我,2018年11月到美國國會聽證路途,有人撞到我坐的車,還好沒有太大的事情。還好FBI、美國政府保護得很好。」

米娜提到,中共當局強逼她的爸爸、媽媽、哥哥作證說謊,她從2017年至今已五年沒有父母、哥哥和妹妹的任何消息。「這是一個折磨,我跟兩個孩子雖然身體不好,還活著,中共不會放過我,我也不會停下來。一個女孩子跟一個大政府(對抗)不容易,我不會停下來,希望臺灣人民也要加油。」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會長王定宇在會中表達臺灣對維吾爾人的支持和關心。他說道:「我不該說很驕傲、很光榮地來說,但這是史上首次,我旁邊這個文書案件,是我們國家的立法院,第一次跨黨派提案,也在兩天前通過認定中國、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進行種族滅絕,並要求行政院跟國際社會合作,尋求協助,以及制裁這些迫害者的一個正式立法院通過的文書。這是國會第一次跨黨派通過,但遺憾有兩個黨沒有參與連署,其餘參與的無異議通過。」

王定宇也在陳述這份議案主文時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加拿大下議院、荷蘭下議院、英國下議院、立陶宛議會、法國國民議會決議,都強調中共當局已涉嫌犯下「種族滅絕罪」與「反人類罪」。

他指出,立法院的決議文提到,倫敦獨立審判機構維吾爾法庭於2021年12月9日判決認定,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及其他穆斯林等少數民族、人民,因其民族、宗教等因素進行嚴重人權迫害,已構成種族滅絕罪。立法院要求行政院對維吾爾人權侵害事件應持續關注,並對受迫害維吾爾人表達慰問,儘速研議如何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對中共作出相應制裁行動。

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祕書長吾爾開希則在會中提到,27日立法院通過的這項決議案,可要求行政部門比照美國《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禁止相關商品進口等。這將體現臺灣對民主自由價值及對人權的堅持和關注。此外,美國率先通過的制裁迫害人權者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臺灣版」,已在立法院進行議事程序,臺灣有可能會成爲亞洲第一個通過《馬格尼莰基人權問責法案》立法的國家。

吾爾開希強調,當前全球已有多個國家認定維吾爾人在新疆受到悲苦的狀態,全世界能承認、意識是第一步,作出譴責是第二步,最終把譴責變成壓力,變成改變的力量,希望讓維吾爾人有一天再獲自由是共同目標。

據自由時報報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祖拜拉.夏木希丁(Zubayra Shamseden)也透過視訊表達對臺灣進一步關注維吾爾人權的期待,例如能透過立法禁止與維吾爾強迫勞動相關的產品進口,或立法通過支持維吾爾人權的相關法律,也希望能邀請臺灣舉辦維吾爾文化展,展示那些被中共摧毀的維吾爾歷史、藝術、音樂和詩歌,以反擊中共官方媒體的宣傳。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的律師何朝棟則指出,這次由王定宇、林昶佐、王婉諭、陳亭妃等跨黨派立委所提出的臨時提案,是臺灣的重大里程碑,也呈現臺灣國會並未落後於全球民主標準與民主陣營同一陣線,但相較於美國、歐盟紛紛立法抵制新疆人強制勞動相關產品進口,但臺灣除了聲援維吾爾人權之外,相關立法進度仍需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