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拍板:1800億「發現金」全民共享(圖)

發表:2023-01-03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針對外界高度關心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規劃運用,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拍板「全民共享」,將1800億元保留一定額度後,用「發現金」方式作為全民共享方案。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有3800億元。

蔡英文表示,上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定規劃從三面向來規劃執行:一、政府將以1000億,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這方面可減輕勞健保基金的財務壓力;另一方面,透過源頭來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

二、將用1000億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

至於外界所關心的還剩下1800億元,蔡英文說,經過這幾天的討論,除了要預留一筆錢因應不時之需外,將保留一定額度,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方案。

蔡英文表示,這個方案所需要的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行政團隊將進行盤點規劃,適時提出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讓這項計畫可以更週全執行。

聯合報報導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視察活動前也同步證實,可動用的1800億元中,除部分須預留不時之需,剩餘則規劃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但此做法要有法源依據。

蘇貞昌說,政府希望把整體方案做好,讓民眾都能共享全民經濟成長的果實,也能因應現在中國疫情再起。全世界都緊張應對、俄烏戰爭後的通膨等各方面困境,「我們真的要留有餘力因應,不能一次都把錢花光。」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表示,現金髮放的大方向如蘇貞昌所說,其他事項將由相關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若有結論及做法會再對外說明。

中央社報導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討論全民發現金。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還稅於民,應該要發現金,建議立法院召開臨時會,討論全民發現金。

國民黨總召曾銘宗也表示,假設立法院需要召開臨時會來討論現金髮放的方案,國民黨團全力支持,越快越好;最好是農曆過年前就發放現金。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則表示,還稅於民是大家的期待,但應該要做到3點,包括本週公布發現金細節、農曆年前務必入帳讓家戶收到,以及年後啟動稅務檢討。

洪孟楷也提出,補台電虧損、勞健保虧損不需要立法院審查,那發放現金當然也就可以盡速實施,要求本週就要公布發現金細節,並在農曆年前務必入帳,讓國人都能夠過個好年,這才是真正把錢用在刀口上。

他說,政府也該承諾,啟動稅務檢討,否則年年超收,財政紀律當然不彰,民進黨政府要趕快動起來,不要再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