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無法做到「說真話」 大陸知名雜誌編輯部集體告退(組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1-07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戲劇 編輯 退出
大陸《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編輯部宣布集體退出。(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專門蒐集新浪用戶因中國網路審查被刪除的微博內容的「自由微信」推出一篇文章,《由於無法做到「說真話」,這家知名人文雜誌編輯部宣布集體退出》,該文於1月2日檢測時已被刪除。

因無法做到「說真話」 《戲劇與影視評論》全體編輯集體退出

該文為《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南大編輯部的退出公告,該公告稱,2014年7月《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由中國戲劇出版社與南京大學文學院戲劇影視藝術系攜手創辦,迄今已出版了51期。而「南京大學戲劇影視藝術系負責本刊的全部編輯工作」。

「9年前,我們發誓,以‘現代化’和‘說真話’作為我們的辦刊宗旨;倘不能堅持這6個字的宗旨,多一份戲劇影視藝術的雜誌,其實是沒有多少意義的。」該公告稱,所謂「說真話」,「就是只說自己真正相信的話,不為權力或金錢說自己其實並不真信的話。」

「9年來,我們一直不滿意於自己的工作,一直感覺到力不從心」,該公告稱,他們唯一感到對自己滿意的,就是守住了「現代化」原則和「說真話」底線。因為這6個字,他們贏得了信任,使雜誌成為擁有最年輕作者隊伍的戲劇與影視期刊,讀者隊伍也成為戲劇類期刊中最年輕和最龐大的人群。

「我們現在對我們的所謂宗旨,也就是這6個字,產生了深刻的困惑,我們失去了曾有的信心。」該公告表示,要停下來「再學習和再思考」,「主動向中國戲劇出版社提出了退出」。

戲劇與影視評論 退出 公告
大陸《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編輯部退出公告。(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對此,原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發推文說,「這是牆裡的一個信息:《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編輯部編輯們「集體退位」!為了做人的尊嚴!為了自己也為了子孫後代,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想‘何去何從’!哈姆雷特:‘生存,還是死亡?這是一個問題。’擺在每個人面前。」

也有網友評論說,「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不合作」「說了10年謊話,終於良心發現。」「做到‘污泥而不染’‘不為虎作倀’也是一種可貴品質。」

網友 「Wenwei」說,「這些退下來的大部分已經生存富足有餘,只要自己不作死是不會直面死亡的,說難聽點,他們體面的等了十年才退不過是既不願意跪著生,也不願意站著死,看似什麼都沒做,卻給後來者傳遞了香蕉不能碰的信號,他們就是第二批被實驗的猴子罷了。」

公開資料顯示,《戲劇與影視評論》雜誌屬於中國部級期刊,為雙月刊,於2014年經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準正式創刊,中國唱片集團有限公司主管主辦的學術性刊物,出版地為北京,雜誌主要欄目有:前沿劇評、天涯看戲、別處看戲、當代藝術家、影視評論、劇本推介。

大陸疫情正燃 戲劇界新年剛過多位名人去世

目前正值大陸疫情海嘯,進入2023年以來又有多位知名導演和戲劇名人離世,由於中共封鎖疫情消息,被外界疑為染疫死亡,多人參與製作過各種紅色曲目。

據網易新聞消息,1月3日上午,深圳大學藝術學院創始人、著名導演藝術家、戲劇教育家、教授、上海戲劇學院駐校客座教授、博士生導師、深圳市文聯原兼職副主席、深圳市戲劇家協會原主席、80歲的熊源偉去世。據報,熊源偉在海內外執導話劇、歌劇、音樂劇、戲曲、劇式歌舞等90餘部。如《祖國,深圳對你說》等紅色作品,屢次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等獎。

據新浪網消息,新年剛過就有多位明星名人逝世,都是大咖。1月3日著名藝術家90歲的李韻秋在北京去世,其20世紀50年代入北京青年京劇團,出演眾多經典作品。1月2日深夜,著名影星81歲的杜熊文因病離世,其70年代活躍螢屏曾塑造過很多經典形象。

中國豫劇十大名旦、豫劇表演藝術家74歲的菅愛梅1月1日因腦梗離世,曾在多個豫劇團擔當主演,是國家一級演員。同日,中國八一電影製片廠一級導演78歲的韋廉在北京去世,曾執導過《大決戰第三部:平津戰役》等紅色作品。

還有天津著名相聲和快板演員76歲的何德利因病1月2日去世。上海滑稽表演藝術家91歲的李青1月2日凌晨去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