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寓言:謊言欺世 最終毀國毀己(組圖)

作者:姝慧 整理 發表:2023-01-0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主 朝堂 國家 狂妄
宋國的國君宋康王非常憎恨楚威王,常說楚國的壞話。示意圖(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編者按】劉基(劉伯溫),是大明朝的開國軍師,也是一流的預言家。除此之外,他還是講寓言的高手,其著作《郁離子》講述了近180篇寓言故事。其謂「天下後世若用斯言,必可成盛世文明之治」,意謂天下後世若能採用書中的主張,必能使國家達到昌盛文明的境地。《郁離子》中的思想內容博大精深,構思精巧,意蘊深刻,令人耳目一新。現在給大家分享《郁離子》中一則名為《宋王偃》的故事,列述於下:

宋王偃

戰國時期,宋國的國君宋康王子偃非常憎恨楚威王,常常說楚國的壞話。每日上早朝的時候,宋康王都要詆毀楚國作為笑談,以泄心頭之恨。他常說:「 楚國竟然如此無能,簡直是無可救藥了!我,豈不是要得到楚國了麼!」大臣們也都隨聲附和他,像是出自同一人之口。

於是乎,凡是從楚國來的商人、旅客,必須要編造一些謊言,迎合宋康王,把楚國說得一無是處,構陷楚國不好和無能,這樣宋國才會接納他們,允許他們在宋國停留。

宋國的人民與官員們交相談論著,這些編織出的謊言,很快就傳播到了朝堂上。官員們明知其中有假,但為了迎合國君,就把這些假情況,報告給朝廷,甚至添油加醋地把楚國形容得漆黑一團。受這種輿論的影響,久而久之,就連之前那些編造謊言的人們也都迷惑起來,認為楚國真的不如宋國。

聽著耳邊的「美言」,宋康王膨脹了,於是決定出兵攻打楚國!

大臣們多數都附和宋康王,但其中有一個大夫叫華犨,得知國君要攻打楚國,急忙出來勸阻道:「宋國不是楚國的對手,這是早就被證明的事實,二者如同鼢鼠和夔牛相比,實力懸殊。即使楚國確實如您所說的這般無能,它的實力仍舊是宋國的十倍。如果宋國是一,那楚國便是十。即使宋國戰勝十次,也難抵一次失敗的損失。怎能輕易拿國家的命運進行這種嘗試呢?」

可是,宋康王的心裡裝滿了對楚國的仇恨和謊言,狂妄使他根本聽不進勸告,一意孤行,發兵攻打楚國。

由於楚國不備,在河南潁水的上游被宋軍擊敗。宋康王於是更加得意忘形,以為楚國真是不堪一擊,就準備繼續進軍。

華犨又再次勸諫道:「臣聽說,小國戰勝大國,是僥倖於大國沒有防備。僥倖之事不可能經常發生,僥倖獲勝也不能有恃無恐。國家的軍隊不能讓您這麼輕易地擺弄,敵國也不可能輕易地再受您的侮辱。侮辱一個小小的人尚且還不行,何況侮辱一個大國呢?如今楚國已經有所戒備了,而大王您卻更加驕橫了。大國戒備,小國驕蠻,只怕災禍就要降臨了!」

宋康王聽罷,當場大怒。華犨見此,料定宋國大勢已去,連夜逃奔到齊國去了。

第二年,宋國再次出兵攻打楚國。這時的楚國早已做好了準備,他們向宋國進行了強力的反擊,不僅打敗了宋軍,還徹底消滅了宋國。

戰國 君主 楚國 朝堂
宋康王狂妄無知,用謊言欺世,最終落得個毀國毀己的下場。(圖片來源:Winnie Wang/看中國)

用謊言詆毀別人,自己也會受到謊言的反噬,最終會害了自己。就如故事中的宋康王,用謊言謗楚,騙世欺人,最終落得個身敗國滅的下場,為世人所唾罵和恥笑。

歷史上的宋康王暴虐無道,天下人都把他比作夏朝的亡國暴君「夏桀」,稱他為「桀宋」。宋康王狂妄自大,他毀神壇,射天鞭地,凡是看過關於他的記載,都會覺得他的愚蠢與狂妄實在可笑。在劉伯溫的寓言故事裡,宋康王妒嫉楚威王,每每在朝中夜郎自大,編造了敵弱我強的種種謊言,而底下的大臣為了討好君王亦隨聲附和。在謊言編織的美夢中,宋康王迷失了心智,變得越來越狂妄,在他設想出來的「強大」中進攻楚國,終究斷送社稷。

通過這個故事,我們也可以看到謊言的可怕,舉國上下的官員和百姓都在謊言製造的幻象中被迷惑,使人們信以為真,認為宋國真的比楚國強大。但是,謊言終究會有被戳穿的一天,一切最終都會在事實真相面前崩塌。無論是編造謊言,還是散布謊言,最終欺騙的都是自己,害的也是自己。

 

附《郁離子‧宋王偃》原文:

宋王偃惡楚威王,好言楚之非,旦日視朝必詆楚以為笑,且曰:『楚之不能若是,甚矣。吾其得楚乎?」群臣和之,如出一口。於是行旅之自楚適宋者,必構楚短以為容。國人大夫傳以達於朝,狃而揚,遂以楚為果不如宋,而先為其言者亦惑焉。於是謀伐楚,大夫華犨諫曰:「宋之非楚敵也舊矣,猶夔牛之於鼢鼠也。使誠如王言,楚之力猶足以十宋,宋一楚十,十勝不足以直一敗,其可以國試乎?」弗聽,遂起兵敗楚師於穎上。王益逞,華犨復諫曰:「臣聞小之勝大也,幸其不吾虞也。幸不可常,勝不可恃,兵不可玩,敵不可侮。侮小人且不可,況大國乎?今楚懼矣,而王益盈。大懼小盈,禍其至矣!」王怒,華犨出奔齊。明年宋復伐楚,楚人伐敗之,遂滅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