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下降致癌 你可能每天都在做這件事(圖)

發表:2023-01-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士在炒菜
炒菜時應避免油溫太高,否則會對人體產生很多危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炒菜的時候,喜歡等到油熱了、冒煙了再放菜,覺得這樣炒出來的菜味道好,但其實這樣的做法,會對人體產生很多危害。

炒菜時油溫太高 對人體產生的危害

1、產生致癌物質

(1)澱粉類食物遇到高溫,容易產生丙烯醯胺,屬於2A類可致癌物。

(2)富含蛋白質類食物遇到高溫,容易產生雜環胺類化合物,屬於強致癌物,可以在體內積累,逐漸降低免疫功能,有機率誘發身體各部位腫瘤。

(3)脂肪類食物遇到高溫,容易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

2、產生反式脂肪酸

在烹飪時,食用油加熱的溫度越高、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1)心臟病風險增加

反式脂肪酸會提高「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提高動脈硬化和血栓風險。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增加2%的反式脂肪酸攝入,患心臟病風險增加25%。

(2)對大腦功能不利

反式脂肪酸還被發現可能促使大腦動脈硬化和功能衰退,攝入量大的老人更容易發生阿爾茲海默病,而孩子可能增加學習障礙。

(3)對嬰幼兒發育不利

母體通過胎盤或母乳將反式脂肪酸傳輸給嬰兒,可能對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選對烹飪方式很重要

烹飪食物時,最好選擇蒸、煮、拌的方式進行烹飪,但炒、炸、烤的烹飪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方式,也可減少部分危害:

1、炒菜

熱鍋冷油,不要等到油冒煙再放菜,減少高溫烹飪的時間。抽油煙機要在開火前就打開,而炒完菜後,油煙並不會立馬就散去,仍然會有不少懸浮在空氣中,擴散並附著在廚房物品上,因此關火後5分鐘再關油煙機更合適。

2、煎炸食物

可以先將食物煮熟,縮短炸的時間,每次都應該用新鮮的油。

3、烤製食物

別用明火炭烤,改用電烤;用錫箔紙將食物包起來,讓食物免受到「煙燻火燎」。

選對適合的食用油也很重要

食用油裡99%以上的成分都是脂肪,脂肪的差異主要體現在脂肪酸上。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後者又分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從營養學上講,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更多的油相對更健康。

不過,不同種類的食用油,也有不同的優點、缺點及烹調建議,比如有的油適合涼拌,有的油適合煎炸,有的油不適合高溫爆炒,當油溫控制在140℃以下時,基本上各種油都是安全的,更高的溫度則因油而異。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