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 耶倫本週瑞士首會劉鶴(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1-16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財長耶倫
美國財長耶倫(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將於1月18日在瑞士會見中共副總理劉鶴,討論兩國之間的經濟發展。耶倫下一站是非洲,並正在考慮訪問中國。

綜合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報導,兩人將於週三在蘇黎世會面,之後耶倫將訪問非洲,旨在抗衡中共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預計將於3月卸任但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劉鶴將出席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

蘇黎世會談將是拜登與習近平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面對面會晤的後續行動,兩位領導人當時同意授權主要高級官員保持溝通。耶倫正在考慮繼國務卿布林肯下月訪華後前往中國。 

美中高級官員重新接觸之際,中方正努力重振經濟並對華盛頓放低姿態,而美方正在仔細審查中共技術中的國家安全風險。

拜登政府去年開始阻止向中共出售先進的計算機芯片,並且正在制定一項行政令,以審查美國在某些中國技術領域的投資,其中包括先進半導體。這可能會破壞習近平為其國家設定的關鍵經濟目標。

據知情人士透露,財政部官員已與私營部門代表舉行了一系列會議,懸而未決的問題包括有多少中國科技行業將受到控制,政府是否會徹底禁止對這些行業的投資,以及投資者將如何遵守新規定。起草行政令的進度因這些問題難以解決有所減緩。

財政部還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一個跨部門政府小組)中牽頭對一家中國母公司擁有的TikTok在美國的業務進行審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財政部官警察告不要要求剝離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因為拜登政府的其他官員已經推動了這一選擇。

在貿易方面,耶倫呼籲「盟友外包」,即將供應鏈重新定位到印度等國家,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中方對此表示不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她還明確呼籲中共結束與俄羅斯的關係。不過,在關稅方面,她贊成美國放寬對中國商品的部分關稅。

週三的會晤將是耶倫上任以來與劉鶴的首次面對面會談,此前他們曾進行過三次虛擬會談。

美中在非洲的角力

耶倫出訪非洲前已就中共在非洲的融資行為公開發表評論,稱其為「使我們所有人都處於不利地位的經濟行為」。

非洲因其快速增長的人口和豐富的自然資源而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中共在與非洲大陸的貿易中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債權人之一,美國正在擴大對非洲大陸的影響,以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中共新任外長秦剛剛上任就展開對非洲五國的首訪,體現中方對非洲的高度重視。而美國總統拜登在12月的美非峰會上宣布了今年訪問非洲的計畫,而美國副總統,國防部長及商務部長等一眾政府高級官員也已宣布訪非計畫,耶倫年前剛剛結束對塞內加爾、南非和讚比亞的訪問。

「這似乎是一種趕超,」大西洋理事會非洲中心高級主任拉瑪亞德告訴華爾街日報。

去年8月,英國經濟情報部(EIU)發表「中非關係新視野」報告指,西方大國未來10年難以在非洲取代中國。除建設基礎設施和開採自然資源外,北京將重點轉至促進雙邊貿易和實現投資多元化。報告預計,除國有企業外,私人投資者將進軍農業、消費品、工業、金融和通訊行業。

《經濟學人》智庫比較了美歐和中共近期的對非戰略。歐盟提出1540億美元的「全球門戶非洲-歐洲投資計畫」、美國提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3W)」計畫,以及投資額達6000億美元的G7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計畫,該智庫認為這些舉措將在一定程度上抗衡中共,但難以完全取代中共在非洲大陸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也預測,迄今投資幾乎完全由國有企業進行,未來10年中國私營部門將大力投資信息和通信技術(ICT)基礎設施和服務、農業、消費,電子、輕工業和金融等行業。

另外,中國面臨的糧食安全問題和巨大的糧食需求,也可能推動大量投資流入非洲的農業生產部門。

報告還預測未來可能出現企業遷徙潮,因為非洲大量年輕的廉價勞動力或許可以彌補中國勞動力老齡化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