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董存瑞》劇作家趙寰去世 生前一句話玩味(圖)

發表:2023-01-17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存瑞
曾創作電影《董存瑞》的知名作家趙寰於2023年1月15日「因病」去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據《羊城晚報》報導,中國劇作家趙寰於1月15日「因病」去世。提起趙寰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知道他,但是提起他創作的電影《董存瑞》,可是家喻戶曉。

知名劇作家趙寰去世 曾創作《董存瑞

公開資料顯示,趙寰1925年出生於遼寧丹東,後入讀燕京大學新聞系,1949年中共建政後,他加入中共組織,曾任廣州軍區戰士話劇團團長、創作組長。1955年,趙寰轉入廣州軍區戰士話劇團任創作員。1969年他一度被捕入獄,1975年獲釋。 1979年3月趙寰冤案得到平反。

趙寰生前曾撰寫話劇劇本《南海長城》、《秋收霹靂》、《神州風雷》、《馬克思流亡倫敦》等,編劇並執導話劇《馬克思流亡倫敦》、《李闖王進京》。20世紀50年代,趙寰作為編劇之一,參與創作電影《董存瑞》,該片之後在中共大肆宣傳下家喻戶曉,甚至還被寫入中國小學課本、軍史和黨史。 1949至1955年,該片獲得官方1949至1955年「優秀影片一等獎」。

趙寰生前曾對電影《董存瑞》評價道,「英雄捨身炸碉堡的壯舉是任何一個編劇、導演也創作不出來的。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董存瑞。」此言論令人玩味。

導演披露炮製銀幕形象「董存瑞」

事實上,曾高喊「為了新中國,前進」的董存瑞,是中共筆下實實在在的官宣人物。

2006年7月《大眾電影》第8期發表訪問記《〈董存瑞〉:『真實』創造的經典》中,介紹了《董存瑞》導演之一郭維的創作過程。文中寫道,「在真實中,董存瑞死後並沒有立即被評為烈士,僅僅是通知家人他犧牲了。更重要的是,沒有誰親眼看見他托起炸藥包的情景,這完全是事後根據一些蛛絲馬跡推測出來的。當時董存瑞沒有帶架子,橋肚上也不能放炸藥。戰鬥結束後,從地下挖出了董存瑞媳婦為他做的襪底來,於是軍事專家就認為董存瑞極有可能是舉著炸藥包炸橋的。」

同年8月,在央視製作出版的《電影傳奇——董存瑞》中,導演郭維也證實了他們事後的推測,「我了解的是什麼呢?郅振標是真正跟著董存瑞衝上去了。但董存瑞衝到碉堡前頭後,找不著他了。以後怎麼知道、確定他是托著炸藥包炸的呢?最後有人建議挖這個橋底下…發現董存瑞的襪底。這麼確定這是董存瑞……」。但的確沒有目擊證人,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故事也只是個傳說。

郭維的爆料引起董存瑞生前戰友和親屬的強烈不滿,他因此還被董存瑞親屬控告。有知情人表示,2006年高齡86歲的郭維,之所以要披露董存瑞事件真情,其中一個原因是:再不還原歷史真相,就沒有機會了。

也曾有觀點認為,「為了新中國衝啊」這句話是電影中杜撰而來,因為在1948年時,共產黨與國民黨正處在膠著狀態,中共建政問題連中央領導都沒有過多考慮,一個當兵的在生死關頭,又如何可能想到「為了新中國,前進」口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