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產業鏈大分離:「中國」與「非中國」(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3-01-18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晶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18日訊】儘管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表達了中國「繼續保持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的願望,聲稱政府將「採取減稅降費等系列措施為企業紓難解困」,但國際資本早在中國實施疫情管控之時,就開始了分散供應鏈的行動。這行動有一個中心,就是「去中國化」。等到中國醒過神來放開疫情管制之時,國際供應鏈已經分為「中國」與「非中國」兩條。

中國化:美國蘋果謀定而後動

美國蘋果首席執行官(CEO)蒂姆·庫克於2022年12月訪問了日本索尼集團,日經新聞猜測,庫克訪日有可能會讓蘋果的供應鏈發生劇變的「大遷移(Great Journey)。這一猜測並非無因,因為蘋果早就開始大幅調整組裝工序集中在中國的策略,以驚人的勢頭推進分散化。在越南,包括試產產品在內,多家代工工廠已開始生產耳機、手錶型終端和筆記本電腦。在印度,承擔約8成智能手機「iPhone」代工業務的臺灣鴻海精密工業在南部的欽奈(Chennai)近郊設立工廠,增加了最新機型「iPhone14」的產量。據美國摩根大通估算,到2025年印度基地將有可能佔到iPhone總產量的25%。這一變化可謂驚人,2021年,中國產量約佔蘋果iPhone產量的95%。

蘋果的遷移路線還包括越南、墨西哥、巴西。為蘋果生產處理器的台積電(TSMC)將從2024年開始在美國生產尖端產品。由此可預測,蘋果在北美和南美生產iPhone的可能性浮出水面。

美國廚具製造商匯隆工業有限公司20年前到中國廣東省設廠,在中國變成世界工廠的過程中,該公司已從20年前的一個生產地點發展為有六家中國工廠,現僱有1000多名中國工人,他們生產許多常見的廚房用品,包括碗、刀和其他烹飪器材。這一產業對市場並不敏感,近兩年也開始在越南和柬埔寨等國建廠,開始「去中國化」。

在華外資「去中國化」的政治考量

中國經濟總額中有20%靠出口,美國仍是中國商品的最大買家。儘管在其他地方複製中國的生產力和效率不容易,但這幾年國際政治格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美國及一些與中國有地緣戰略利益衝突的客戶擔心過於依賴中國,供應商不得不考慮客戶越來越強烈的要求,因此,這波「去中國化」的原因,表面上被認為是疫情和人工費高漲,但更深層的原因在於中美對立,比如蘋果公司的考量就是如此。

冷戰結束後,蘋果從2000年代初開始,在中國政府多方面支持下,構建以該國為中心的供應鏈,並由此實現高增長,現在蘋果考慮分散供應鏈的原因當中,擔心中美關係惡化這點日益凸顯,其中當然有來自美國政府的建議與政策調整,其中影響最大的是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於2022年8月9日《2022晶元與科學法案》(下稱《晶元法案》)。

該法案禁止獲得補貼的美國及其盟友夥伴的企業10年內在中國和其他關切的國家新建或擴大先進位程晶元廠。這意味著,英特爾、三星、海力士等企業在中國已有投資和後續擴大投資將面臨「二選一」的風險。2021年以來,為了遊說並獲得這一產業補貼,美歐日韓等方超60家企業成立美國半導體聯盟,涵括幾乎整個美國半導體產業鏈,而中國大陸的半導體企業卻被排除在外。毫無疑問,這項政策將重塑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領域的核心地位,並遏制中國晶元產業發展。

從事智能手機拆解調查業務的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東京都千代田區)的CEO柏尾南壯預測稱:「中國製造的零部件最近幾年穩步減少,今後可能會繼續減少」。

一部《晶元法案》,撬動世界產業鏈分離

該法案整體涉及金額約2800億美元,旨在通過巨額產業補貼和遏制競爭,為美國半導體的研究、開發、製造和勞動力發展提供高額補貼,通過激勵措施及稅收抵免的方式讓美企回流本土並吸引他國半導體工廠落戶美國。  、

晶元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中國當然明白《晶元法案》是針對中國而來,是美國與中國開展戰略競爭的重要舉措。20世紀90年代以來,全球晶元行業逐漸形成美國主要負責設計和設備,東亞地區主要負責製造和代工的分工布局。隨著美國本土的晶元製造逐漸外包給東亞,美國半導體製造對海外依賴日益加強。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數據顯示,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中的份額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2020年的12%左右。當前,東亞地區在該領域的份額已佔全球75%。川普(特朗普)執政以來,美國採取措施鼓勵製造業回流的政策。2021年拜登政府執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供應鏈受阻、晶元供應短缺等問題,對本土晶元製造能力不足的焦慮依然嚴重。

《晶元法案》表明,美國通過推動晶元製造「本土化」和「盟友化」,構筑鉗制中國的全球晶元產業生態。法案中設置的「護欄」條款,強制規定獲得晶元產業補貼的企業不得在中國或其他「可能不友好的國家」投資或擴建先進位程的半導體工廠,本質是服務於美國對華戰略競爭。

通過這些重大投資,美國也在重塑國家創新生態系統,除了矽谷和硅巷,美國還要在全國範圍內打造新技術創新製造中心。這些中心將充分利用美國的多元化布局,促進企業、高校、勞工組織和地方社區加強合作,將美國建設為21世紀全球經濟的領頭羊。

中國政府的疫情管控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疫情遲來大爆發,民怨鬱積;產業鏈已經「去中國化」,此時放開,走的也不會回來了。KPMG FAS合夥人稻垣雅久認為在中美對立激化的基礎上,「全球性企業正通過將供應鏈劃分為‘中國’和‘非中國’等來應對」。日本的大金工業正在建立在沒有中國製造的零部件的情況下也能生產空調的體系。

本文談的是與晶元有關的企業,但與晶元無關的企業也很清楚中美交惡的經濟後果,匯隆聯席首席執行官雅各布·羅斯曼說,除非中國和美國停止為獲得國內政治上的好處升級兩國的緊張關係,否則中國的經濟前景不會改善。更重要的是,美國從川普時代開始,就努力推進美墨製造業產業鏈「近岸外包」,此時已經有點模樣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