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可能今春訪台?學者解析(圖)

發表:2023-01-24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言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臺灣。(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傳言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臺灣。(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台海局勢緊張仍未趨緩,美媒「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23日晚間援引一名參與會談的官員報導稱,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臺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4日)表示,臺美關係的鐵律就是不能受中共的干擾跟影響。

「酒杯新聞」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官員預期,麥卡錫(Kevin McCarthy)將在春季的某個時間點訪臺。

身為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麥卡錫現年57歲,擁有16年聯邦眾議員資歷。2020年5月他籌組「中國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對抗中共威脅,並於今年1月當選議長後,兌現其選舉承諾,在民主黨議員的共同支持下成立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反映對中共挑戰問題的重視。

外界擔憂,屬友臺派的麥卡錫曾於去年時任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計畫訪臺時,公開呼籲佩洛西應該去臺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臺;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1997年以來第3位訪臺的美國國會議長,同時也恐引發中共當局對待佩洛西訪臺同樣的激烈反應。

據三立新聞報導,對此王定宇表示,去年8月初佩洛西訪臺引起中共對臺的打壓、軍事演習,各國都關注台海和平穩定,當時麥卡錫就表示,如果當選議長,隔年一定率團拜訪臺灣;而他去年9月曾代表立法院長游錫堃親自飛到華府,並送交以臺灣立法院的名義邀請麥卡錫拜訪臺灣的邀請函。

王定宇指出,華府現在傳出麥卡錫可能在春天拜訪,他認為「對於好朋友的來訪,我們誠摯歡迎;對於中共的反彈,似乎可以預期」。他提醒國際社會跟中共當局,臺灣有權利接待各國友人,而全世界的好朋友,也有權利選擇拜訪臺灣。他強調,唯一不該考慮的就是中共的反彈與打壓,若中共一直要用這種無理取鬧的方式阻撓臺灣對外外交關係,將會適得其反。

王定宇也提到,麥卡錫剛當選議長,其國內工作多,是否能成行仍要看美國國內評估,但臺美關係穩固堅強,不能受中共的干擾跟影響。他說,訪臺的安排符合臺灣跟美國兩國之間的國家利益以及人民福祉。

此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到新北市鶯歌北鶯公園走春時受訪,被問到麥卡錫即將訪臺,會不會認為跟上次佩洛西一樣觸動兩岸的敏感神經?侯友宜回應表示,臺灣是一個熱情好客的國度,歡迎任何國際友人能夠到臺灣來走一走,臺灣最重要的是台海區域和平的穩定,這也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跟心願。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外交與戰略事務碩士學程主任葉耀元則在臉書分析表示,早前佩洛西的訪臺不會是政界的曇花一現,如今麥卡錫春季也將要來臺灣了。往後美國眾議長訪臺行程,可能會變成常態。

葉耀元認為,再來就要看有沒有哪個現任國務卿願意開先例來臺訪問,畢竟前國務卿跟現任國務次卿都來過了。如果高層行政團隊也相繼來臺,那國防部長、副總統、甚至是總統來臺灣訪問,可能性就會急增。

另外,中央社報導稱,除了麥卡錫訪臺的傳言,去年曾訪臺的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Kira Rudik),計畫今年春天也會再次來臺訪問,擬定鞏固雙邊關係計畫,以致期盼能落實臺灣於烏克蘭設立代表處的目標。

她23日接受電訪表示,計畫今年春天訪臺,除藉此感謝臺灣提供烏克蘭急需的發電機外,也將推進在烏設立臺灣代表處。「這不會很快發生,不過,一旦持續推動,事情就會有進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