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生水吐「龍子」唐朝隱士的神奇醫術(圖)

發表:2023-01-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 傳說 神祕 555872681
傳說的生物肉眼不可見,不代表其已不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有個黃門奉使在進京路上喝生水解渴,卻在腹部長出一個硬如石頭的腫塊,當時以精湛醫術聲名遠播的隱士周廣看一下就說他的腹中有條「蛟龍」即將生子,若不及時治療將會喪命。

飲用生水吐「龍子」唐朝隱士的神奇醫術

唐朝時期,傳說開元年間在吳地出了一位叫紀明的名醫,曾經有個隱士周廣向他學習醫術的秘訣,以此為他人診治。據說此人擅長察顏觀色,光是與病患談話就能知曉疾病的全貌,能夠鉅細靡遺地解說病況,不須要經過診脈才能釐清病況,在當時創下的成效聲名遠播,甚至傳入唐玄宗的耳邊,因此徵招他進京入宮,一睹傳說中的神奇醫術。

當時唐玄宗下令集結宮內患病的人,要試試看周廣的醫術,其中有一名宮人,每日中午以後就會開始發狂,又笑、又唱、又哭泣,腳還沒辦法著地,周圍的人無法理解他發生了甚麼事,感覺此人像是中邪似地,至今都沒能得到解決。周廣看了一看後就說:「這人一定是因為吃太飽,又趕緊接著幹了重活,沒一下子又摔倒在地所導致的。」隨後周廣拿出「雲母湯」讓這名宮人服用,還真的停止了他發狂的行為,再讓他進入深層睡眠。宮人從睡眠中醒來後,從前的痛苦已經消失無蹤,周廣就問他的遭遇,宮人說:「曾經因為大華宮主人舉辦3天的生日宴會,於宮中佈置大型歌舞樂隊,我又是其中的主唱,聲音並不響亮,時常吃豬蹄羹,吃飽後就會到宴席上唱歌,唱完便會覺得咽喉特別熱。我們有好幾個人到高台上玩耍,會從上方往下跳,沒等我跳到一半,就有一個人從後面跑下來撞到我,讓我摔倒在地,經過很久才甦醒,後來就得到這個狂病,腳也沒辦法著地。」宮人的敘述與周廣的診斷不謀而合,讓唐玄宗感到非常震驚。

後來有一名黃門奉使從交廣來到大殿上行大禮參拜,當時周廣看見他後就說:「這個人的腹中有條『蛟龍』,明天一定會生下一子。假如沒有及時治療,此人就沒辦法活了。」此話一出,唐玄宗驚訝地問向黃門奉使:「你有疾病嗎?」對方回答:「臣駕馬奔馳於大庾嶺時,遭逢炎熱的天氣,感到疲憊與口渴,於是喝了路旁水道的生水,腹中隨即長了一個硬如石頭的腫塊。」周廣一聽馬上拿出硝石與雄黃煮水,示意黃門奉使將其喝下,對方才剛喝完就從嘴裡吐出一個物體,那是個與手指差不多大的東西,但上面有類似鱗甲的表面,這個物體一放到水中就開始變大,一下子就成長數尺,周廣連忙把它泡在苦酒中,隨即復原到最初的大小,再將器具蓋上去。隔天,器皿中生出一條「小龍」,如同周廣所說,出生了一條龍子

周廣名不虛傳的神奇醫術讓唐玄宗對其非常禮待,甚至想要授予他官階與爵位,不過周廣一心一意地只想回到家鄉吳地,唐玄宗也同意了他的期望,讓他返回故鄉,後來由水部員外郎劉復將他的事蹟記載下來,流傳至今。

(事據《明皇雜錄》。)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