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國會」30週年 游錫堃回顧歷史(圖)

發表:2023-01-29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回顧國會歷史。(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月1日展開,至於何時正式開議,仍待朝野協商討論,但由於適逢「臺灣民主國會」30週年,立法院將舉辦特展,回顧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後,臺灣的民主轉型與歷程。另外,知情人士透露立法院長游錫堃將於本月31日下午訪美發表演說。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對於「臺灣民主國會」30週年,游錫堃受訪分享自己的核心價值是「民主」,他認為,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關鍵不是總統直選,而是國會的完善,沒有國會就無法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回顧表示,1993年2月1日是臺灣的新國會誕生,立法院所有立法委員完全由臺灣人選舉產生,今年2023年的2月1日是民主國會30週年紀念,因此立法院將會陸續舉辦特展,帶大家回顧這段對臺灣歷史發展非常有意義的事件。

游錫堃也提到,當今在臺灣民主政治被國際奉為亞洲典範的同時,臺灣仍持續受到中共霸凌、威嚇,所以應該想辦法堅持民主政治,捍衛國家,維護台海安全,讓2300萬人民都能夠安居樂業。

另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9日)表示,雖然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月1日展開,但開議日仍待朝野協商,不過按照慣例,大概會落在2月中旬,詳細內容朝野再來討論。

柯建銘提到,民眾關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2月17日後就可表決,因此開議後要先處理特別條例還是總質詢,也同樣有待朝野協商。

據報導,目前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聯席會議1月18日併案審查攸關全民發放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團支持行政院版本,國民黨團堅持黨團所提版本,其他朝野黨團也各有意見,條文將全部保留送黨團協商。

柯建銘表示,特別條例草案現在有4個版本,各方完全對不起來,像是國民黨團版只有發現金新台幣1萬元等,而特別條例草案在院會處理前要經過朝野協商,特別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後,行政院才能送特別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也要到立法院備詢,都有一定的相關程序。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則表示,立法院新會期除了要處理特別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案,後續執行也很重要,黨團將會持續關注居住正義和交通安全等議題,也希望行政院能盡快提出囤房稅相關草案;另外呼籲行政院盡速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

游錫堃訪美

知情人士透露,雖受疫情影響,游錫堃仍努力拚國會外交,將在1月31日下午啟程訪美,除受邀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外,也將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

知情人士表示,游錫堃原本訪美行程規劃約為9天,但考量到新內閣成員產生、立法院正式開議日協商,以及將審查攸關發現金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及特別預算案等,因此將行程壓縮至2天,將於2月3日凌晨從紐約啟程返臺。

此外,游錫堃曾於去年11月在立法院接見國際宗教自由秘書處主席馬恩扎(Nadine Maenza)等人;馬恩扎當時除邀請游錫堃出席今年1月底的國際宗教峰會,也提到規劃於今年5月在臺灣舉辦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邀請游錫堃參與,期盼藉由臺灣民主自由人權發展經驗,呼籲世界的價值同盟國家一同關注中國的民主發展與宗教自由,共同反對威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