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不得 從簡單飲食改善開始(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3-01-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健康 306069712
營養均衡的飲食,看似簡單但效益巨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人摔不得,一摔殘疾亡,隨著年紀增長,高齡長者生活中面臨的危險日漸增長,針對這個情況,澳洲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其實從生活中的飲食,就能有效地帶來改善。

老人摔不得 從簡單飲食改善開始

人們隨著年齡漸增,身體機能退化,種種健康問題隨之而來,保持健康狀態良好,身、心缺一不可。有時人們會說老人摔不得,年輕氣盛的體魄能夠在遭受傷害後迅速恢復,但年老的長者往往可能因為一個摔倒而出現嚴重、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會使其一生生活不能自理,或是就此一命嗚呼。此前,《食品與功能》有一篇論文指出老年婦女骨折住院與維生素K1攝入量存在的關聯,簡單的改善方式,能夠使有效降低遇見死亡率超過5成的髖關節骨折的機率。

這次的研究是由澳洲的伊迪斯科文大學與西澳大利亞大學的科學家一同合作,他們的研究對象為將近15年的1,400名因骨折住院的澳洲老年婦女。澳洲的女性維生素K建議攝取量為60微克,研究中以此為基準,分為每日攝取量不足的參加者,以及每日攝取超過100微克的參加者,結果顯示維生素K1每日攝取量超過100微克的骨折機率降低31%,如果是髖關節骨折的部分,其帶來的效益更加顯著,那些攝取最多維生素K1的參加者,他們的住院風險降低了將近一半。

研究通訊作者馬克·西姆表示研究結果證明了維生素K1為人體帶來的益處,維生素K1還能夠藉由抑制各種骨吸收劑促進骨骼健康。根據馬克的說法,每日維生素K1的攝取量應該要超過100微克,這個數值並不難達成,差不多就是1至2份蔬菜,比如菠菜、萵苣、苜蓿芽、韭菜、捲心菜、綠花椰菜、俗稱綠菜的羽衣甘藍等,通常每日蔬菜攝取量至少要有1至2份綠葉蔬菜,正好與這次研究發現不謀而合。

有效維護血管功能的一種維生素

維生素K除了能夠預防骨質疏鬆以外,還具有維護血管彈性的效益,在心血管功能方面也有許多益處。目前心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疾病仍是導致人類死亡的危險疾病之一,若是發生動脈粥狀硬化,使得血管阻塞,就可能衍生出許多病症。動脈內的斑塊破裂後引發血小板活化,形成血栓或血塊,根據發生地點的不同,就會變為心肌梗塞、心絞痛、缺血性腦中風等疾病。

過去伊迪斯科文大學就有研究團隊,他們研究維生素K攝取量對於罹患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造成的影響,進行20年以上的追蹤調查,期間超過5萬名參加者,發現那些飲食上維生素K攝取相對高的人,他們罹患與動脈粥狀硬化相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居然下降超過3成。參與研究的尼古拉·邦多諾表示依據研究結果,人體攝取更多的維生素K,對於動脈粥狀硬化等疾病的預防能夠提供進一步的保護。

維生素K還有另一種名為維生素K2的種類,提到抗凝血功能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益,K2所產生的效果是比K1更好的。維生素K2在血液循環中存續的時間某些情況下能達到數天,比K1僅保留數小時來得長久,某些研究人員認為較長的維生素K2循環時間能夠在身體的各組織中更好地運用。至於該如何攝取維生素K2呢?同樣能夠以飲食的方式補充,或是補充腸道菌來自行合成。

維生素K2能夠從肉品或發酵食品中攝取,肉品包含雞腿、帶骨豬排、豬肉香腸、牛肉、動物肝臟等,發酵食品則有硬或軟奶酪、納豆、泡菜等,另外蛋黃與牛奶也能攝取K2。其實一路看下來,不難發現這些食物組合起來,就是多采多姿的飲食組合,因此不挑食、不過量,攝取多樣均衡的飲食習慣,並維持其他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等,長久下來就能保持身體健康,迎接舒適、美好新生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