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拒就三年抗疫進行獨立調查(圖)

發表:2023-02-01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疫情期間身穿防護衣物的人員,將遺體搬入臨時設置用作停屍的冷凍貨櫃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疫情期間身穿防護衣物的人員,將遺體搬入臨時設置用作停屍的冷凍貨櫃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綜合報導)隨著大陸全面解封,香港政府亦放寬多項防疫政策,正式為三年抗疫畫上句號。近日陸續有專家顧問提出獨立調查過去政府三年的防疫工作,不過特首李家超明確表示:不同意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疫情。

1月31日,李家超在記者會上表示,不同意就過去的防疫措施進行獨立調查,稱世界各地情況不同,沒有公認的最佳或標準方案,強調政府上任七個月以來一直不斷總結經驗,持續檢視。他認為要展望未來,達成新階段的兩個目標,即全面推廣經濟發展和作好復常部署。

過去在有重大事件發生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總結經驗、檢討過失,以防同樣錯誤再次發生,是早年殖民地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一貫做法。比如2003年「沙士」發生後,政府進行獨立調查,向前線醫護人員和全體市民作出交代,包括疫情爆發原因、防疫措施是否得當、本地醫療制度在疫情中出現的紕漏。

去年3月,前特首林鄭月娥對獨立調查新冠疫情持開放態度。她表示,香港面對的疫情嚴峻,很多地方須事後檢討,相信範圍會非常廣泛,包括長者死亡率偏高現象,安老院的防護設備和措施亦值得檢視。

當時林鄭還以「沙士」為例稱,「沙士」後政府亦做出全面檢視,從而執行了一些必要措施,如成立三層應變機制,包括在瑪嘉烈醫院成立傳染病醫療中心等。因此她對全面檢視政府、民間或機構如何應對疫情的做法,持開放態度。

不過她將獨立調查責任推給下屆政府,稱政府專心抗疫,無謂分心處理如此大規模的調查,「相信下屆政府會認真處理的。」

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也認為新冠疫情結束後,政府應啟動獨立調查,指這是過往香港一直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前都可以做,為何現在不可以做?」

他認為,李家超不同意獨立調查背後或存在些複雜情況,牽涉範圍大,獨立調查未必能查清。不過他強調反思及檢討疫情期間發生的狀況和應對措施是必須的,即使政府現在不做,都要以另一方式去做。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亦贊同獨立調查。他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目的在於檢視過往三年抗疫工作的不足之處,找出改善方法,一旦日後疫情再度爆發,應對措施已有所提升。

有網民不滿,指李家超反對獨立調查,本身已證明有問題。還有留言指,香港人的性命不值錢,疫情至今死亡人數超過1.3萬,經濟蕭條、醫療系統崩潰,獨立調查勢在必行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