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選用間諜氣球?專家:成本低又能打臉美國(圖)

作者:王能斌 發表:2023-02-04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諜氣球
中國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加空域,使各國繃緊神經(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3日訊】中國高空間諜氣球滲透美國、加拿大領空,並被發現其飛越極為敏感的美軍核武設施上空,除了使各界繃緊神經,引發討論與猜測之外,也令人不禁存疑,目前中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在太空部署軍事衛星數量僅次於美國的國家,為何仍在使用高空氣球進行偵察行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高空間諜氣球的使用可以溯及至20世紀冷戰早期,根據澳洲智庫格裡菲斯亞洲研究所(Griffith Asia Institute)研究員、前澳洲皇家空軍官員雷頓(Peter Layton)說法,美方在當時使用了數百個間諜氣球,執行對敵方陣營的偵察與監視任務,但隨著人類進入太空時代,運用先進科技蒐集情資的衛星出現後,氣球就成為過時產物。

但如今得益於電子元件微型化技術的大幅進步,反而使得氣球可望再度成為寵兒,雷頓指出,由於酬載重量減輕,使得氣球體積得以縮減,進一步使得其施放與操作成本更為低廉。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istitute)印太防衛政策專家赫辛格(Blake Herzinger)表示,氣球移動的速度雖然緩慢,但具有不易被辨識、近乎零氣體排放的特性,反而能逃過被傳統預警和監視技術偵知的可能,且比起必須循地球軌道不斷運轉的人造衛星,氣球反而更具有難以預測的優勢。

衛報則是引述澳洲國立大學國際安全與情報研究專家布萊斯蘭(John Blaxland)說法,點出目前主要太空科技國家,都陸續發展出包括雷射與傳統動能的反衛星武器,且發射衛星需要建置基地,並且具備太空載臺,需要大量技術與成本,因此也使得氣球重回選項之中。

布萊斯蘭進一步表示,間諜氣球的被發現,必定在中國的預期之內,其包括兩個目的:首先借由成功滲透美國空域,使華府臉上無光,且氣球若能偵獲情資就是額外收穫。

其次,北京當局也可能試圖借由氣球使美方驚覺,中國的科技發展正悄悄地趕上美國,由於「中國安全單位模仿能力極高,且非常擅長於辨識技術並予以複製」,這次不啻為北京當局展現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能力的一次例證。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