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開審 律政司:一群政治人物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圖)

發表:2023-02-07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0年多位參加民主派初選的參選人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攝影:宇星/看中國)
圖為2020年多位參加民主派初選的參選人見記者,強調初選合法、合情及合憲,會聯合對抗打壓。(攝影: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涉案人數最多的《國安法》案——47人案2月6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今次審理主要針對16名不認罪被告,審訊預計需時90日。控方指控稱,案件牽涉一群政治人物,涉夥同他人破壞香港特區的體系功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

47人案又名初選案或民主派初選案。2020年7月,香港民主派舉行立法會初選,並提出「35+」計劃,即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總數為70席);然後以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方式迫使政府回應反送中期間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

換言之,民主派希望行駛《基本法》賦予立法會議員的權利去抗衡特區政府。這一做法被北京當局認為是「奪權、顛覆政府」,涉案的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梁國雄:「對抗暴政無罪,無罪可認!」

據網媒《法庭線》報導,47人案6日早 10 時聆訊,法庭連同延伸庭直播公設 406 個公眾席。早上7時法庭外已有逾百人排隊等候。英國、歐盟等多國領事館都有派代表在法院外排隊輪候進場旁聽。

開庭後,16名被告連同早前由擬不認罪、後改認罪的伍健偉、林景楠正式答辯。待書記先後讀出中英文控罪後,16名被告一一表示「不認罪」。

被告之一的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嘲律政司「鍾意做 Deadline fighter(死線戰士)」,列出的控罪不清晰,因此選擇不認罪。另一被告梁國雄則豪邁表示:「對抗暴政無罪,無罪可認!」

控方庭上透露,四名認罪被告,包括林景楠、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將以控方證人身分作供。

控方指控:一群政治人物旨在顛覆國家政權

控方指控稱,案件牽涉一群政治人物,涉夥同他人串謀策劃、組織、參與,以非法手段嚴重擾亂、破壞香港特區的體系功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至於指控證據,則包括共犯證人(the accomplice witnesses)、初選相關文章、宣傳材料、從被告物品中檢取的文件,以及與初選有關的記者會、採訪、集會、選舉論壇等影片。

控方提及被告戴耀庭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真攬炒十步」,指其一早已經部署計劃迫使北京當局讓步。控方還提及33名被告另簽署「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 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簽署人承諾遵守初選協議,動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以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

此外,控方指被告吳政亨於2020年3月19日發起「三投三不投」聯署,籲選民不要投票給不支持初選、不參與初選及拒絕遵守初選結果的候選人,其聯署在《蘋果》廣告及吳政亨的社交平台廣泛傳播。

控方又指戴耀廷、區諾軒等人在2020年3 月26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民主派初選計劃和策略,包括解釋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議席的目的,是為了獲得足夠影響力與中國共產黨及香港政府抗衡,以達致顛覆國家政權的目的。

網民:除控方四證人 其他43人都是英雄

作為《國安法》涉及人數最多的一宗案件,事件亦引發網上討論。很多網友留言讚揚梁國雄(長毛)夠硬朗、真漢子,而幾十年都沒有改變過。還有網友表示,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47人案中除了轉為控方證人的四人外,其他各個都是英雄。

另有留言諷刺稱,香港是「陽光司法」,(沒有《國安法》前)這些人只是在《基本法》容許的情況下爭取民主,抗衡政府,並無違反任何法例。如果要怪罪、要抓人,不如把那些起草《基本法》的人一起逮捕算了!

本案 16 名不認罪被告分別為吳政亨、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施德來、何桂藍、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梁國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不認罪被告當中,有 6 人正還押,其中 4 人被羈押超過 700 天。

31名認罪被告,包括林景楠、伍健偉、戴耀廷、區諾軒、鍾錦麟、趙家賢、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悅、尹兆堅、郭家麒、譚凱邦、劉頴匡、楊岳橋、岑敖暉、王百羽、袁嘉蔚、馮達浚、吳敏兒、范國威及呂智恒。法庭會在不認罪被告的審訊完結後,才處理認罪被告的判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