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 城投迎還債高峰(圖)

發表:2023-02-07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地方債還有城投公司債務,都成為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
除了地方債還有城投公司債務,都成為中國經濟的「定時炸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以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拉動經濟,地方政府除了地方債,還有其控制的城投公司債務,這都成為經濟發展道路上的「定時炸彈」。城投債迎來還債高峰期,總規模達到4.6萬億元。

隱形債務是中國各地政府可讓其不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融資項目,但是,金融市場仍將其視為地方政府負債。目前,中國財政部沒有關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的賬目。

中國官媒曾發布文章稱,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整體數據不明,但由於隱性債務的形成多與城投平臺有關,後者有息負債餘額常被用來估測隱性債務規模。

城投公司是城市建設投資公司的簡稱,是中國各城市政府投資融資平臺,起源於1991年,承擔相應的政府職能,是特殊市場經營體。此類城投公司大多是不具備盈利能力的,屬於事業單位或者國有獨資公司性質,他們是通過政府財政補貼的方式實現盈利,屬於帶有政府性質的特殊市場經營體。

凡是含有如「城投」、「城建」、「國資」、「國投」、「交投」、「水投」等名頭的公司,實際都和地方政府相關聯,並與地方政府具有連帶償債責任。

2022年,城投債市場變化較大。據萬得數據統計,全年交易所共發行6892只城投債,合計規模4.8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發行數量與發行規模分別較2021年下降14.8%和16.4%,為2017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風險事件方面,2022年城投平臺非標違約共計20餘起,涉及近30家融資平臺公司。從區域及行政層級分布來看,非標違約主要集中在貴州、雲南等區縣級平臺。

進入2023年,貴州遵義城投近156億元銀行債務整體展期20年,引發輿論熱議。然而貴州遵義城投債問題也僅是冰山一角,2023年,城投公司還將迎來還債高峰期,預計總還款規模約4.6萬億元,其中3月和4月為償還高峰,償債壓力不斷加大。

此前曾有多名官方經濟專家表示,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仍需基建發揮作用。目前多地發布2023年重大項目計畫、基建項目正密集舉行開工儀式,累計投資金額已超30萬億元。但城投公司債務包袱越來越大,甚至有的城投公司已經被債務壓垮、寸步難行。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此前撰文《金融崩塌群情激憤 習近平的位子坐得穩嗎?》指出,銀行違規放貸以及預售資金監管出現漏洞的情況確實存在,同時地方政府住建監管部門和金融監管部門也是負有責任的。地方政府靠賣地獲取大量的資金,卻沒有盡到應擔負的責任,最後還要以暴力對待維權的苦主,這是中共歷來採取的「維穩」手段。實際上,地方政府也存在利用控制的城投公司將資金投入房地產領域的行為,城投公司大規模囤積土地的操作屢見不鮮,這也增加了金融風險。

一些經濟不發達地區,在近些年經濟下行、財政收入增長乏力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依然堅信,對於這些隱性債務,最終中央政府會「買單」,一些金融機構也認為中央政府會最終「兜底」。

但是隨著債務風險越來越大,中國財政部也自顧不暇。

中國財政部1月初公開了幾份對政協委員提案回覆的函,其中兩則涉及到隱性債務風險防範化解。財政部表示,化解隱性債務存量。堅持中央不救助原則,做到「誰家的孩子誰抱」。建立債務違約處置機制,實現債務人、債權人分擔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