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提拔5名軍工系高官進入政治局 有這個目的(圖)

發表:2023-02-12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軍工技術官僚崛起,反映了習近平的治理模式。(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近年來軍工技術官僚崛起,反映了習近平的治理模式。(圖片來源:Song Kyung-Seok-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新勢力崛起,一批有軍工背景的中共大員近年被重用,他們本身是神秘人物。其中有5名來自軍工系統的高官二十大獲提拔進入政治局。華裔學者吳國光解讀習近平人事部署背後都有哪些政治考量。

中央政治局是中共在全國的最高領導機構,共24名委員。在去年10月召開的二十大上,有5名軍工背景的官員被提拔進入政治局,他們平均年齡為59.6歲,比所有其他政治局委員的平均年齡(64.5歲)小5歲,意味著他們代表新生代中共領導層。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isa Society)研究員吳國光2月的最新報告,將這5名官員稱為「軍工五人幫」或簡稱「五人幫」,他們分別是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新疆自治區區委書記馬興瑞以及山東省委書記李干傑。

吳國光認為,二十大上軍工技術官僚的空前崛起,跟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的急劇轉變有關。「中國的軍工系統作為一種特殊類型的制度安排,反映了習近平喜歡的治理模式。」

他表示,習近平偏愛軍工企業的工程管理人員,正是因為習希望他們將經驗融入到中共更廣泛的治理領域中。

「在過去十年和他在黨的二十大上宣布的政策綱領中,習近平治理模式都很明顯,有一個突出的主題是馴服、駕馭和控制市場力量,使它們為中共的最大利益服務——保持其對中國公權力的壟斷。」吳國光說。

軍工五人幫中,馬興瑞曾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總經理;袁家軍曾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副總經理;張國清則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劉國中曾進入中國第一所航空炸彈製造工廠工作;李干傑曾在國家核安全局以及環保局工作。

其中張國清和劉國中有望進入下一屆國務院領導層,監督工業經濟和農村發展。在吳國光看來,習近平顯然希望這些人將他們的軍工經驗運用到中國經濟的重塑中去,同時倡導更強大的國家主義框架和企業市場經濟的成功。

吳國光指出,這一現實,以及軍工技術官僚在中共政治中的普遍崛起,對中國的對外關係構成了重大影響,尤其是在中美兩國技術競爭升級的情況下。

也就是說,隨著軍工集團上升到國家、部委和省級領導崗位,特別是經濟和技術決策崗位,可以預見,這種模式將在更大範圍內實施,可能包括全面加速「軍民融合」以及在整體規模和權力上擴大軍工綜合體。

吳國光還稱,目前軍工技術官僚在中共政治中的定位表明,他們的崛起將至少持續5年,這會對中共精英政治和其他方面產生變革性影響。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也曾在自媒體中評論說,中共軍工系統官員出任省委書記在沿邊沿海省份較多,比如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還有廣東省長馬慶瑞,還有唯一個內陸省長湖南省長許達哲。

陳破空表示,可以看出一個新的動向,就是習家軍之後,軍工系成了新的勢力,這說明習近平心裏想著一件大事,這件大事就是準備打仗。用這些軍工系統出身的人去沿邊沿海掌控大權。就是為了對外作戰做準備。在南海作戰,在台海作戰,在東海作戰,要跟美國開戰,跟臺灣開戰,所以把軍工系大量調上去,就是為了這個布局,由此可見習的野心很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