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談】對歷史最無知的人最重視這種中國歷史科(圖)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23-02-20 1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劍華指出,中共把歷史作為服務政治的工具,去愚弄人民。圖為北京鼓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鍾劍華指出,中共把歷史作為服務政治的工具,去愚弄人民。圖為北京鼓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是一段很多人都聽過的話:「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據說這是唐太宗於他的諫官魏徵病逝後所說的話。這段話記錄於《舊唐書,魏徵傳》中。

記敍唐朝歷史的「正史」,其實有兩部,一部是《舊唐書》,成書於後晉時期。另一部是較後期的《新唐書》,成書於北宋。兩部都算是「正史」,但兩部書對於唐代歷史的很多故事,說法都有矛盾。有很多分歧,到現在都未曾得到疏解。

上面引述唐太宗說的那段話有多真實,當然很難確知了,但千多年來,這段話就成為了如何看待歷史的重要標準。其中第二節,說明了要從歷史中汲取教訓,不要犯上重複的錯誤。

可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早在200年前已經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吸取任何教訓。」

中國二千多年有文字記錄的歷史,就更是充滿了矛盾的歷史。唐太宗的說法陳義甚高,能夠做到的又有幾人?嚴格講,唐太宗這段話講出了道理,卻沒有包含全部的真相。中國歷代的歷史記述,除了要吸取教訓,從而知興替之外,就是要把歷史作為教化工具,要為當前的政治現實提供說法。講得更清楚,中國人的歷史,往往傾向美化當權的君主及皇朝,又透過貶抑失敗者,醜化反對者,來為既定秩序塗脂抹粉。因而往往會隱惡揚善,會文過飾非。如果只看正史,只根據官方的歷史記述及評析角度來認識歷史,那就肯定會成為主流政治論述的俘虜,最多也只算是瞎子摸象。

隨着社會變得多元,封建王朝已經被推翻,理論上應該再沒有人可以壟斷對歷史的詮釋。但早在1942年,共產黨還在延安秘密壯大實力的時候,毛澤東在當時的一個文藝座談會上,說了文學藝術及所有上層建築都要為政治服務,都要採納馬列理論的歷史觀點。後來就連對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評說,都要遷就權勢的政治需要,都要服膺於壟斷了政治權力的共產黨,成為了中共用以塑造意識形態的工具。

超過80年來,中國二千多年有記錄可徵的歷史,便一再被重新詮釋,主要作用不是要讓人民明是非、辨善惡,知興替,而是要為共產黨壟斷權力,繼承封建獨裁傳統提供理據。歷史論述甚至變成了教條,不但不一定會明辨是非,還會扭曲事實,去愚弄人民,去為共產黨當前的政治需要服務。所以當共產黨要宣揚革命,要打到一切的時候,就批判孔家店,鼓勵群眾四出大砸孔廟,摧毁儒家文物。到國家被搞得與文明廢墟無異、與現代社會文明格格不入的時候,就要把孔老二從中共自己製造的歷史廢物堆中挖出來,把儒家學說描繪成為當代中國優越文明的軟文化代表,還要出征海外,在世界各地尋找機會大建孔子學院。

到了今天,中共這種扭曲歷史的惡行,已經蔓延到香港。中國歷史科的教材及角度,已經被嚴重扭曲,不少事實已經被掩飾。對於新中國這幾十年,只能講成就,不能講問題;學生只能接受,不能質疑;老師只容許依教材直說,而不能有自己的評論;六四事件當然不能講;全面小康不論是真是假,也要大書特書。

今天在香港,被共產黨欽點成為民意代表的那些人,根本就是一些對歷史沒有見識,對是非沒有堅持,對善惡沒有執着的機會主義者。而且他們當中很多都有個特點,就是不介意獻醜,不懂得收斂來掩飾自己的無知,也不介意講多幾句來暴露自己的無恥。吳秋北就是這種人的標準人版。

如果香港有真正的選舉,吳秋北何德何能可以成為民意代表?他得到北京的欽點,便一朝得志,繼續語無倫次。這次又跑出來說中國歷史科應該成為高中的必修科目。大家也應該心領神會,他所說的中國歷史肯定就是中共御准了的那一套扭曲變形的歷史課程了。他還意猶未盡,指古希臘古羅馬的歷史都是偽史,只是神話故事。

以他這一種無知,竟然可以出來大放厥詞,指點江山,可見香港今天變得如何淪落。在他的認知中,可能盤古初開,伏羲和女媧,都是得到共產黨感召。這種歷史見識造就出來的這種所謂愛國者,最大的貢獻可能是要提醒大家,要好好反省一下,今天這個中國的這一段歷史,究竟還可以有幾不堪!

鍾劍華
2023年2月16日

【編按】鍾劍華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後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職副行政總裁。此外,鍾劍華亦是時事評論人,以抨擊時弊和敢言見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